越南反中暴動波及台商安全,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建宇今(15)日在立法院表示,目前已擴大航班,從今天開始,華航、立榮每天會增加2個航班、4個航次,若外交部提出加班需求,即可機動調整。另外,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指出,目前有11家台商的工廠遭到縱火,因此已有400間工廠被迫停工,而台塑越南河靜鋼廠的800名台籍員工現在都安全無虞。

越南的暴動事件愈演愈烈,為了安全,許多台商正等著返台,陳建宇表示,今天開始已協調華航、立榮增加航班,可載1千多人,交通部也要求民航局每天上午10點及下午4點,要公布登記、剩餘的機位,讓民眾可了解最新情況。

陳建宇說,若外交部有加班的需求,交通部也會隨時安排。至於有台商反映返台機位漲價一事,陳建宇強調,「絕對不可能漲價」,現階段協助都來不及,應該不可能有類似情況發生,會要求民航局調查。

另外,針對台商在越南的損失情況,沈榮津今天在經濟委員會受訪表示,目前越南南部有百家以上的台商受到波及,工廠、辦公室都被闖入破壞,還有11家台商的廠區遭到縱火,為了員工安全,有400家工廠暫時停工。

沈榮津說,根據目前掌握的資料,損失的台商包括15家製鞋業、10家紡織成衣業、7家家具業、14家自行車零組件業、3家印刷包裝業、4家電器業,以及20家其他類別產業。

至於台塑越南河靜鋼廠遭暴民闖入,沈榮津指出,現在當地公案廳已派人進駐,裡面的800名台籍員工都安全無虞,設備也未被破壞。但台商究竟損失多少,沈榮津表示,現在台商都被安置在安全處,還無法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