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中暴動變調,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今(15)日表示,目前已知有10多家台資工廠遭縱火,100多家台廠商受波及,損失難以估計。而在越投資已20年的陳姓台商指出,目前數百家企業遭砸搶,甚至完全被毀;不少還在當地的台商也表示,至今仍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脅,未來可能考慮撤資。

根據中央社報導,越南平陽省暴動,多位台商表示,至今仍未感到人身安全獲得保障,未來得看事件如何落幕,再決定要不要繼續投資越南。BBC報導則提到,在越經商已20多年的陳姓台商指出,目前數百家企業遭砸搶,有的已經完全被毀,騷動也從南部逐漸北移,據稱連北部的太平省也傳出有企業受害。

在越投資長達20年的李姓經理向中央社表示,台商「頭頂是別人家的青天,腳踏的是別人的土地」,投資越南20年來,歷經大小罷工事件,今年最沉重。曾姓台商則說,越南公安反應過慢,令人懷疑是刻意縱容,才讓遊行抗議成為暴力行為。

中央社引述平陽台商會社群網站資料報導,3分之2的台商家屬不願繼續在越南生活,另有20%經理級的主管考慮從越南撤資。一位越南當地民眾則表示,台商受創、工廠沒了,自己也失業了,台商若因此不回來,當地的基層勞工就找不到工作,最終受害的還是越南及民眾。

因應越南暴動,台商也在臉書(Facebook)成立「513越南排華最新情況」粉絲團互助。上午粉絲團也發文表示,若台灣人要前往機場,需「變裝」且一路上要盡量低調,使用越語交談,若有當地人陪同更好;還有在曼谷的台商說,若無法搶到機票回台,可以轉到曼谷,他們會提供緊急救助。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指出,目前越南南部計有100多家工廠遭入侵,10多家遭縱火,400家工廠基於安全考量停工;受損產業方面,鞋類15家、紡織成衣類10家、家具類7家、自行車零組件14家、印刷包裝類3家、電器類4家,其他類則有20家。

越南反中行動變調,暴民四處縱火打劫。影片為台資企業「弘越公司」遭暴民破壞鐵門後,進入廠房大肆搜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