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戰略司令部(U.S. Strategic Command)此際正在全美各地進行核武軍事演習,回敬俄羅斯上週五(9日)的相同舉動。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昨(14)日以〈烏克蘭危機激起美俄新1波核武競賽憂慮〉為題,報導美軍在俄國舉行大規模核武演習的數日之後,也隨即展開規模核子「嚇阻與偵測」演習。這篇報導指出,這兩個核武大國在烏克蘭局勢緊張之際進行這樣的演習,再加上俄羅斯採用了冷戰時期的論調,已經引起許多人擔心美俄兩國會展開新1波的核武競賽。

根據「俄羅斯今日」(Russia Today)在8日的報導,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本月9日,也就是納粹德國投降的「勝利日」,親自校閱了該國的核武演習。俄國軍方演練了核子飛彈的發射與攻擊,包含從陸地、潛艇和空中發射核子武器,同時也將演練反導彈系統的操作。

「俄羅斯今日」12日的另1則報導指稱,俄國早在2013年就已宣佈要進行反核武攻擊的演習。俄方9日進行演習後,美國戰略司令部(the Strategic Command)也隨即宣佈在本月12日至16日進行同樣的演習,以「嚇阻並偵測對美國及其盟邦的戰略攻擊」。

「俄羅斯今日」12日的報導指出俄美兩國關係因烏克蘭局勢已顯著惡化,並批評美國持續替烏克蘭政變後建立的新政府背書、又支持其軍事行動。這篇報導也指出,北約最近考慮在東歐常駐部隊,這個構想在俄羅斯看來是挑釁,對於化解烏克蘭緊張局勢也只會產生反效果。

「美國之音」昨日的報導指出,俄羅斯在上週進行核武演習時,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放話說,要在2021年把該國的核武增加到現在的4倍。不久前,俄羅斯也曾宣稱要在2030年把月球變成殖民地。

「美國之音」這篇報導引述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the 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核子政策計畫主任伯科維奇(George Perkovich)的評論,指出俄國最近的舉措簡直就像1部爛電影。殖民月球等論調,無非是獨裁者慣用的手段,以國力強大的形象,來轉移國內人民的不滿。

伯科維奇並沒有像許多評論者那樣擔心美俄之間真的會再次出現核武競爭。然而,他也指出烏克蘭危機的確可能會使得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和俄羅斯總統普亭更難裁減現有的核子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