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今(14)日下午以國民黨副主席的身分出席國民黨中常會前,再次針對基本工資提出個人意見指出,勞動部固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要累計達3%以上,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這根本無法反映實際狀況,完全不合理。他除了主張今年一定要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外,並認為,基本工資應依據勞工實際生活需求調漲到至少2萬2639元或時薪133元,才能保障勞工的生活所需。

郝龍斌說,雖然勞動部宣稱今年7月1日基本工資將從1萬9047元漲到1萬9273元,但這個去年的決議根本就趕不上今年的物價上漲幅度。

郝龍斌進一步指出,過去10年來,只有2008年CPI年增率達到3%,其他年度都沒有,去年更只有0.79%。此外,他認為,基本工資應該以實質物價作為調升基準,依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4月的統計顯示,食物類物價漲幅逾5%,水果、雞肉、豬肉平均漲幅超過10%,遠遠超過3%,勞動部根本就脫離民意。

郝龍斌說,他主張今年一定要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並且將基本工資依據勞工實際生活需求調漲到至少2萬2639元或是時薪133元,這樣才是真正照顧基層勞工,保障其生活所需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