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4)日原訂進行網路募款的專案報告,但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在現場痛罵1小時,並批評國民黨身為國會最大黨,卻只想搶先排案,更點名召委張慶忠「只是一個傀儡」。張慶忠則反駁,段宜康才是會發生學運的最大主因,因為他將服貿公聽會拖了6個月才完成,讓學生醞釀召開學運活動,國民黨是中了段宜康的計。對此,段宜康怒嗆,「那你跟林鴻池幹嘛道歉?你們應該在國民黨團記者會上罵我啊,你道什麼歉?」

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內政部長陳威仁就「利用網路平台違反『政治獻金法』及『集會遊行法』等違法行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不過,第一位登記發言的段宜康,就直接在發言台上講了1個小時。他先批評,委員會的開會議程最晚應該在週一送給立委及行政單位,但到今天為止,明天的開會內容卻還沒排定,要大家如何準備?

張慶忠則解釋,原本他要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因昨天院會沒處理復議案,所以來不及安排別的議程。但仍遭段宜康指責,既然要排審監督條例,至少也要先排出來,有變化再變更,但張慶忠卻是連排都沒排。

段宜康再抨擊,週一的內政委員會上,因為藍綠雙方對於服貿調閱期間有不同意見,張慶忠更直接打斷他的發言,並強行表決通過復議案,將調閱期改至5月31日,「我已經取得發言地位了,還把我打斷!這算什麼!那天的會議合法嗎?沒有違反議事規則嗎?」

段宜康又批評,鬧出318學運的張慶忠,在學運期間口口聲聲說有誠意,會在立院讓大家討論,但現在學運退場了,又開始想辦法在法案審查取得主導地位,不但在議事手段上斤斤計較,也不跟在野黨協商。對於執政黨的動作頻頻,段宜康說,這不是張慶忠個人的問題,「他只是一個傀儡」。

張慶忠這時則按捺不住,打斷段的發言,「不要講那麼久啦,讓我一一回答嘛」。張慶忠回應,「會發生學運的最大醞釀者是段宜康」,因為他辦的公聽會在2013年10月7日開完,段宜康辦的公聽會卻拖到2014年的3月10日才開完,拖了6個月,才會醞釀學生來召開學運活動,

對於張慶忠的指控,段宜康回嗆:「你的意思是你中了我的計?」張慶忠則回答:「對!」段宜康則不滿指出,他當召委時每2週就開1次公聽會,還邊審預算,他也希望行政單位要有所準備,否則沒準備好怎麼回答?他怒斥,「你要指責我的話,指出我違反了哪一條議事規則?」「那你跟林鴻池幹嘛道歉?你們應該在國民黨團記者會上罵我啊,你道什麼歉?」

段宜康也指責,民間版監督條例的配套修法,也就是《立委職權行使法》修正案,還有民進黨提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都跟監督條例相關,但國民黨每次都在院會將這些法案退回程序委員會,代表國民黨根本不希望討論民間版的監督條例。

這時,張慶忠又忍不住插話,但他只說,這是程序委員會的權責,與內政委員會無關,「我搞不清楚」,遭段宜康痛批,「你搞不清楚幹嘛回答?」他要求張慶忠應向國民黨表達不要擋案的主張,但張慶忠回應,「拜託你請柯總召去在朝野協商時提出來,我沒有立場跟林鴻池討論」,讓段宜康大罵,「你沒有立場?你只是國民黨的工具!」張慶忠則笑笑地反嗆,「你也是民進黨的工具,彼此彼此啦!」 段宜康回嗆,「你承認你是國民黨的工具,你自己要墮落,不要指責別人!」

另外,段宜康也指出,為何朝野不能各讓一步,理性處理監督條例。他還說,國民黨提案要將服貿調閱期間改至5月底,但到現在為止,調閱的文件都還沒送齊,「你們去提案時,有沒有去看過有多少資料沒有來?那是經濟部、陸委會只要拖過31日就不用送了嗎?如果你都沒看過,那不就是護航?」

雖然張慶忠一直反駁,強調調閱小組不合法,但頻頻遭段宜康駁斥,還痛罵張慶忠不斷指責綠委陳其邁上週也是一下子就通過調閱期間到8月31日的提案,但「重點是程序有沒有完備,你們自己當時沒準時出席,還指責別人!」他更要張慶忠拿出當天的錄影畫面,一起還原現場。在招架不住下,張慶忠才在在10點02分宣布休息協商,但又突然在11點50分宣布要休息到下午5點半,讓會議等同於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