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發表辱台言論而被撤職的前新聞局官員郭冠英,今年卻回任省政府,剩沒幾個月又將屆齡退休。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今(14)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怒嗆,隸屬司法院的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於2009年做出的判決書即指出,郭冠英發表的言論已「嚴重違反國家忠誠之義務」,根本不適任公務人員。不過,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卻為郭冠英緩頰,強調過去也曾有人64歲考上公務人員,65歲退休。

數年前遭撤職的郭冠英今年被省政府聘用,遭外界痛批省府任用郭是為了讓他領取高額退休金。對此,吳秉叡今天指出,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隸屬司法院,做出的議決書等於判決書,是「確定判決」。他詢問黃富源,撤職是什麼意思?

黃富源回應,「是將他的職務資格取消掉」,吳秉叡追問,「所以是職務消失?」黃富源則解釋,目前的狀況是消失的,若要回來要經過招募、應徵。

不過,吳秉叡質疑,根據《公務人員任用法》第4條規定,各機關任用公務人員應注意其品德及對國家忠誠之義務。但在2009年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做出的議決書即提到,郭冠英撰寫的文章,污辱中華民國的尊嚴,損害中華民國的國格,還威嚇台灣住民之生命,傷害台灣住民感情,已嚴重違反國家忠誠之義務,因此不適任公職人員。

吳秉叡抨擊,省政府公開徵詢程序是否有瑕疵?但黃富源表示,他們沒有看到瑕疵,並強調,「省政府有自己的任用辦法」,非由行政院管理。

另外,吳秉叡也提出,《台灣省政府功能與業務組織調整暫行條例》第11條提到,省政府除業務必須留任之人員外,採出缺不補之方式處理,而郭冠英的任用符合規定嗎?對此,黃富源說,這個條例已經失效了,現在是根據《地方自治法》。省政府由400多個人精簡成60個人,有7名是補缺。

對於黃富源的說法,吳秉叡不滿表示,省政府精省後應愈「虛」,為何還開新缺補人?而且郭冠英剩幾個月就能退休,聘用他合理嗎?黃富源則又重申,任用權是由機關首長決定,還為郭冠英緩頰,強調過去也曾有人64歲考上公務人員,65歲退休。

此話一出,吳秉叡即痛罵,他沒有領退休金啊,才做1年!他斥責,「面對一個國家缺乏忠誠的人,你身為人事長,有必要替他狡辯嗎?」

由於吳秉叡質詢時,立法院隨選視訊系統(IVOD)一度轉播出現問題,可錄影,但網路上無法播放,讓吳秉叡氣得拍桌大罵,只能等系統修復,並要求重新質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