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肢解鄰國烏克蘭並逐步掌控前蘇聯版圖的手段引起世人側目。自己的祖國捷克曾遭希特勒(Adolf Hitler)侵犯的歐盟執委福勒(Štefan Füle)指出,普亭的擴張政策野心早在2005年就已經顯露,只是世人忽視了普亭版的《我的奮鬥》(Mein Kampf)。

美國保守派新聞平台「每日世界網」(WorldNetDaily,WND)昨(13)日的1則報導引述負責東擴政策的歐盟執委福勒之談話,指出普亭早在2005年就曾經於年度國情咨文中表示,蘇聯解體是20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災難,並使得俄羅斯族裔遭到苦難。普亭當年如是說:「數千萬我國公民赫然發現自己身處俄羅斯聯邦之外」。

福勒指出,在普亭2005年發表國情咨文之前的18個月,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烏克蘭和喬治亞都經歷過各自的「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s,沒有經過大規模的暴力衝突就實現了政權更迭)。

參與2008年北約與俄羅高峰會的福勒指出,普亭在那場高峰會中曾說,烏克蘭是個「假的國家」(artificial country)。當時與會人士沒搞懂普亭在說什麼,大半以為他在說笑;如今搞懂了,也笑不出來了。

福勒指出,世人輕忽普亭有關蘇聯瓦解的評論和其對烏克蘭的看法,就像昔日輕忽希特勒的野心一樣。

希特勒1923年發動政變失敗後,在慕尼黑的監牢中撰寫《我的奮鬥》,宣示其政治意識形態,作為其侵略歐洲各國的藍圖。

在福勒看來,普亭現在根本不把國際條約當一回事,特別是確保烏克蘭主權完整的1994年布達佩斯備忘錄。他表示,以前在冷戰時期世界處於兩極體系,現在是多極體系,可是普亭所帶來的是零極體系,唯一的法則就是沒有法則,這真的好可怕。

福勒說,歐洲各國有必要組成聯合陣線來對抗俄羅斯,但各國不同的經濟利益卻使這樣的聯合陣線變得很困難。他點名德國、地中海國家、匈牙利和法國把對俄經濟關係看得比聯合陣線還重要。他呼籲各國面對俄羅斯,要立場清楚、堅定並且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