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民眾聚集抗議中國在西沙群島附近海域部署鑽油平台,結果波及台商在平陽省的廠房及人身安全,外交部13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強烈譴責暴力,並表達嚴正關切。

據越南當地媒體報導,為抗議中國在越南所稱擁有主權的水域部署鑽油平台,越南南部平陽省,數千名越南工人在中資企業前舉行示威活動,群眾推倒一家工業園區的圍欄,打碎了一家工廠窗戶的玻璃。

據明報報導,抗議活動從週一晚開始,到週二已波及4家園區。大部分罷工工人來自中資企業,也有港資、台資工廠員工參與。

據中央社引述台北駐胡志明市經濟文化辦事處表示,平陽省反中抗議台商遭到波及,平陽省情況失控,13日晚間竟有民眾放火燒廠房,情況不樂觀,台商損失暫時無法估計。

對於這起反中的抗議行動,台灣的外交部13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達嚴正關切,除強烈譴責暴力外,並呼籲越南人民自制,勿採非理性行為,破壞台商廠房設備及傷害台商人身安全,影響台商投資意願,並傷害台越人民長久友好關係。

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嚴正關切事態發展,外交部已即與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裴仲雲聯繫,嚴正要求越南政府保護台商財產及人身安全,裴仲雲代表允諾越南政府將全力配合。

外交部強調,台灣駐越南代表處已與越南公安部保持密切聯繫,並要求當地公安廳派員保護台商人身安全。台灣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已於5月9日告知當地台商會轉請我旅居當地國人注意安全,儘量避免不必要外出,並已於13日派員至平陽省,向當地台商會表達關切之意,親自向當地政府要求確保台商身家安全。

外交部也提到,越南公安部南部總局已派員至平陽省親自督導當地公安廳,據悉目前已有數名滋事分子遭逮捕。外交部將持續要求越南各級政府儘速解決問題,勿使事態擴大。

外交部也再次提醒近日赴越商旅的國人,特別注意安全並妥為規劃行程;亦呼籲旅居越南國人提高警覺,如遇緊急狀況,立即與台灣駐越南代表處或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聯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