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地居民憂心焚化爐造成汙染而發動長達兩星期的抗爭,並爆發激烈衝突後,中國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區的官員今(11)天終於妥協,承諾將中止一座大型垃圾焚化爐的興建工程。餘杭區政府發布聲明說:「這項工程正式展開前,將會邀請居民提供意見。」聲明說:「如果我們沒有獲得居民支持,焚化爐工程將會停止。」

雖然餘杭區政府作出承諾,但抗議民眾仍抱懷疑態度,對政府表示沒有信心,認為頂多是推遲這項勢在必行的計畫。法新社引用一位李姓居民的說法:「我們不相信他們。我們的抗議引起中央政府注意,因此地方政府受到壓力,得要迅速處理爭議以免受到懲罰。」

餘杭區中泰鄉九峰村研擬建造垃圾焚燒發電廠,當地村民自4月底開始抗議,昨天又走上街頭,部分民眾還聚集至高速公路上,高舉「抵制垃圾焚燒,保護綠色家園」的白色抗議布條,並與警方爆發衝突。抗議群眾與數以百計警員衝突,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至少有10名民眾和29名員警受傷,衝突中有超過30輛汽車遭掀翻,居民並縱火焚燒2輛警車,以及砸毀另外4輛。

中國新京報報導,預定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的廠址是一處幾乎廢棄的石礦區,但因毗鄰眾多水源地,而且當地也是重要的龍井茶產地,引發當地村民對環境汙染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