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民調第一的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國民黨推出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應戰,各界無不感到好奇,心中主要的疑問包括:國民黨為何要推黃秀霜?推黃秀霜參選會贏民調第一的「賴神」嗎?身為大學校長、政治素人的黃秀霜為何願意為國民黨披上戰袍?雖然披藍袍上戰場的黃秀霜不見得會當選,但台南的中間選民比例並不低,逼使賴清德必須使出全力固守5成3以上的選票,而且是一場不可輕忽的守勢選戰,也讓今年台南市長的選戰有點看頭。

在過去多次大選中,國民黨在台南市的得票率平均最低約為4成,最高約有4成7,國民黨評估目前該黨在政界並無重量級人選可以參選,若由地方民代參選,形象無法突出,恐難獲得全黨力挺,大概只能獲得4成選票,還可能因私心佔奪地方黨部資源。而國民黨若只拿下4成選票,外界將會解讀「國民黨在台南市真的沒有人了」,民進黨也可以說「賴清德做的太好了」。若是從學術界找到適當人選,不但黨內較無爭議,也可吸引中間選民和綠營內部不滿賴清德的選民。

國民黨主事者一直希望能從學術界找人,並鎖定大學校長為爭取對象,而且最好是國立大學校長。成功大學是台南最高學府,在南部具有學術領導地位,但成大歷任校長並無意願參選。國民黨因而鎖定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因為南大在推動巨蛋案的過程中,一路被台南市政府打壓,而黃秀霜的丈夫、台灣首府大學校長陳響亮出身成大,歷任成大製造工程所所長及計算機網路中心主任,和成大的淵源極深,2人在教育界人脈頗豐,被國民黨視為學術界的最佳人選。

不過,黃秀霜一開始並無意願,國民黨對外透露和黃秀霜接觸的訊息後,媒體即多次詢問黃秀霜,但她都表明無參選意願,讓外界以為國民黨已經碰壁。但國民黨並未放棄,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和藍營相關人士對此相當積極,持續透過各種管道遊說,終於說動了黃秀霜。據了解,國民黨一方面以國家和市政發展需要更好的人才參選等大義動之以情,一方面也透過親近黃秀霜的人士分析利弊得失,終於打動黃秀霜。

相關人士分析指出,黃秀霜目前雖貴為國立大學校長,但自96年擔任校長迄今,任期所剩有限,應思考未來出路;代表國民黨參選,最差也就是4成的藍營鐵票,若以大學校長的清新形象爭取中間選民的認同,很可能獲得4成7左右的選票,雖不足以勝選,但在目前的南部政情和賴清德的高民調壓力下,「小輸就是贏」,所以黃秀霜不管是否當選都算勝選;目前馬英九聲望雖低,但下屆總統選舉仍不見得會翻盤,黃秀霜為黨犧牲,日後國民豈能不回報,提供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此外,黃秀霜夫婦出身教育界,目前台南各級學校老師大多是台南大學(前身為台南師專、台南師範學院)的校友,外傳台南市教師界和賴清德的關係緊張,原因疑為本屆台南市長選舉時,教師會成員先在民進黨內初選挺當時的台南市長許添財,許添財初選落敗後,改挺教育界出身的國民黨籍候選人郭添財,連挺2個「添財」,就是不挺賴清德,直到賴清德當選市長,教育界和賴清德的關係仍顯得有些尷尬。若是黃秀霜出馬參選,或許在教育界部分,能佔有一定優勢。

在黃秀霜點頭後,國民黨隨即啟動輔選機制,曾參選台南縣長的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已同意出任黃秀霜的競選總部主委,黃秀霜也立即展開議題攻勢,日前已透過中華日報、聯合報等媒體向賴清德下戰帖,就賴清德的「兩岸交流」、「自由經濟示範區」立場,逼賴清德表態,果然讓必須兼顧民進黨的立場和地方經濟發展的賴清德有些難以招架。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也不斷暗示,賴清德從政那麼多年,難道真的沒有把柄?未來選戰過程可能還會出現很多變數,有可能是「政治素人」在競選過程中出錯,也有可能是從政多年的「政壇老將」出錯,不無翻盤的可能。

由於看來,黃秀霜披藍袍上戰場,雖不見得會當選,卻逼使賴清德必須使出全力固守5成3以上的選票,台南的中間選民比例並不低,對賴清德而言,仍是一場不可輕忽的守勢選戰,不再是「躺著選就當選」的選戰。這也意味著今年台南市長選戰將會有點看頭,未來的台南市7合1選戰發展,也將更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