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今(10)天表示,對於4G申請案送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近2個月沒下文,他只要求NCC清楚回應核准與否,一切依法行政,他沒有要求一定要准許採用華為設備。對於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昨天在備詢時表示,不能接受業者揚言出走拒繳稅的要求態度,郭台銘說,江院長公務繁忙,可能有很多事情沒法查證仔細,對相關事情可能不太了解。

郭台銘中午在新北市土城總部召開臨時記者會,對於媒體問及採購4G華為設備的相關議題,他做了以上回應。

江宜樺昨天表示,政府絕不接受任何業者、群眾運動或政治人物要求「應該如何,不然就要怎樣」,應該按法律程序進行。郭台銘今天在記者會中回應,「我那天話講的比較急,江院長跟我一樣比較忙碌,一字入公門、九牛拔不出,現在演變成沒有是非,只有藍綠,由於接下來NCC要改選,換屆,很擔心改選,因為台灣只要一碰到選舉,政治性就大於一切。」

郭台銘呼籲江宜樺,他不是要求一定准許採用華為設備,只希望江宜樺和NCC清楚回應,是否核准買華為設備,清楚回應是按照哪一個條文,依法行政,答案清楚後,才可以做下一個動作。

郭台銘說,他並沒有講「若不准就拒絕繳稅」的話,這一點要跟江宜樺明確反應。

鴻海副總裁呂芳銘進一步解釋說明,去年參與4G標案時,NCC曾要求鴻海簽署文件,文中指出,行動寬頻基地台設備可採購中國業者基地台設備,至於比重限制上,當時NCC專家和主管當時回應,4G LTE部分還沒有規定,如有變更會要求鴻海集團重新再簽核,但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得到NCC來函要求重新簽核的公文。而行動寬頻核心網路設備則不可以採購中國的核心網路設備。

呂芳銘指出,鴻海集團今年3月已經送出首份4G建設計畫書,當時計畫7成設備用國際大廠產品,3成希望採購華為設備,評估客戶因素和技術競爭性,3月底補件時,將首次送件案作廢,NCC會議也進行審核作業,迄今已接近2個月的時間,結果未定,時間上有壓力,希望主管機關明確准駁。

郭台銘強調,我們有準備所有好所有資訊,將來都留有法律證據,「NCC你准我不准我,要給我回個文,3月12日送進去,到現在還沒有回文。」他同時也說,「我要非常清楚告訴江院長,我要求的不是你准我,而是回答我,准或不准,才可以讓我做應變,我並沒有逼政府一定要准我,但是你不能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