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8日公布新任29位監委人選,卻引來罵名,因為有許多「魔鬼」正隱藏在這張名單中。過去以民代、社會公正、專業人士為主的監委團隊換成了多位退休官員「復出」; 還有被留任的監委和過去的約談調查對象成了同事」; 更有數人在現職沒待上幾個月就轉任新職,而這屆監委被提名人的年齡由院長提名人張博雅的71歲高齡帶頭,全體平均年齡是62.5歲,高於上屆的59.8歲,監察院儼然成了名符其實的養老院。

除了處理中國國民黨黨產7人小組之一的行政院副秘書長陳慶財、國安會諮詢委員陳小紅、台北市副秘書長薛春明等現職官員轉任監委外,也有不少退休或離職的前政府官員出現在這張名單中,如陸委會前副主委劉德勳、公共工程委員會前主委范良銹、衛生署前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前台北市社會局長江綺雯等,都紛紛從民間、學校「復出」,讓人不禁想像行政部門未來如果發生弊案,身為現代「御史」的他們,能鐵面無私的調查約談過去的舊識、同儕,進行糾舉甚至彈劾嗎?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台灣發生毒澱粉風暴,當時康照洲任食品藥物管理局長一職,因涉嫌隱匿3個月,遭留任監委程仁宏調查約詢,但如今康照洲可望跟程仁宏在8月之後成為同事。對此,程仁宏對媒體的詢問一笑置之,他說,康照洲是食品衛生專業,當初一開始被約詢很不服氣,後來了解雙方的出發點與目標一致,「兩個人的互動非常好」,未來有適當機會可以一起合作。

另外,還有數位監委被提名人在現職根本就沒待上幾個月,就馬上要到新職就任,如張博雅、仉桂美都是去年12月才在立法院通過中選會委員的人事同意權;而劉德勳也是今年2月才當上第一金證董事長,至於陳小紅也是今年2月才就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這些要職的任命現在看來則有幾分可笑,原來馬政府的人事安排都是在開玩笑嗎?

據副總統、審薦小組召集人吳敦義表示,年齡也是這屆監委人選的取決因素之一,但以媒體代表監委王美玉為例,她54歲的「年輕」被外界認為是擊敗民國34年出生的現任同質監委吳豐山主因之一,但事實上,這屆監委人選的平均年齡比上屆高了3歲左右,僅差公務員的退休年齡65歲剩下2年半而已。

而據網友整理這屆監委部份人選的過去事蹟也讓人嘖嘖稱奇,如這次被留任的7位監委之一高鳳仙曾被《壹週刊》報導指出,2度發函給地檢署要求調閱李宗瑞案和當面詢問李宗瑞,嚇得檢方火速起訴。而另一位遭留任的尹祚芊則是彈劾柯文哲的監委。

至於名單中現任新竹縣副縣長的章仁香,在擔任原民會主委時,於立法院備詢卻一問三不知,連原民會的會徽圖案所代表的意涵都回答不出來,但她卻是吳敦義口中強調族群融合的2名原住民監委人選之一。

另外,還有康寧大學教授施鴻志曾在內政部主持桃園航空城審議會時,看見媒體到場採訪,不僅當場發飆,稱該案不涉及公共利益,最後乾脆宣布審議會結束不開。而總統府國策顧問、律師許文彬則曾被列名中國共產黨十一國慶閱兵典禮的觀禮台貴賓,引發立院對其國家認同的高度爭議,後來,在綠營的強烈反對下,才未成行。

平心而論,監委的任期長達6年,若被留任還可以再待6年,薪水、條件和社會地位都相當於甚至高於部會首長,還不會有隨時被撤換的危機,任誰被諮詢了這樣的差事和福利,應該都不免心動吧?但相對於監委宛如現代御史的角色,面對社會希望其能在公務部門懲奸除惡的深切期待,我們不禁要問,這份名單真的及格嗎?還是繼監察院是「無牙老虎」的嘲諷後,監委一職已經進一步成為馬政府酬庸、論功行賞自己人的工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