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動同志人權、婚姻合法化,聯合報第三代、同志雜誌《LEZS》總編輯王安頤等人於今年3月開始運作「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並在今(7)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聯盟創立以及「Pridewatch 同志人權立場觀測站」網站上線,網站上公布所有立委和市長候選人對於同志婚姻的態度,並要「同志1拉3」幫忙拉票,讓支持同志婚姻的候選人當選;她們也會盡力遊說立委,希望讓已經一讀的同志婚姻法案能夠先排入立法院委員會議程。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總召王安頤表示,她創辦同志雜誌從事同志運動已經10年,她觀察到外界對於同志有很多轉變,她們現在也意識到要自己出面爭取應有的人權,因此,她們一群人創立了這個聯盟,並有3大宗旨,包括推動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國家、推動同志友善企業、鼓舞同志出櫃。

王安頤說,目前立法院「院總1150號」同志婚姻法案已經一讀通過,希望能繼續向各個立委遊說,促成法案排入司法法制委員會議程。她說,人權不只是同志的事,是每一個人的事;台灣是否能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將決定台灣在亞洲的人權領導地位。

聯盟資訊長蘇姍指出,台灣人口有10%是同志,代表有10%的同志選票,因此他們要實行「同志1拉3」的活動,讓每個同志拉1個親人和2個朋友,增加到40%的同志選票;除此之外,她們也設立了「同志人權立場觀測站」,網站上標出了所有立委和市長候選人對於同志婚姻的態度,讓同志選民能透過這個網站,投給支持同志婚姻和不投給反對同志婚姻的的候選人。

蘇姍表示,之前成功大學校內民調顯示,有9成學生支持同志婚姻,再加上40%的同志選票,他們相信,今年的市長選舉就會看到明顯的成果,請政治人物不要小看同志選民的力量。

蘇姍也說,目前台北市長參選人都表態支持同志婚姻,柯文哲也能夠支持特別法,只剩下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尚未表態,因此,她還直接用擴音撥電話給連勝文的發言人秦蕙媛,面對「連勝文對於同志婚姻平權的看法?能否公開表態?」問題,秦蕙媛說,她覺得這樣直接打電話問的方式很冒昧,沒有辦法直接回答,但可以將訴求以紙本寄給她,她一定會轉告給連勝文。

聯盟首席顧問、發言人陳嘉君表示,人權議題是普世價值,任何政治人物都沒有對1150號同志人權法案閃躲不表態的權利。這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廖正井已經同意讓她們去拜訪遊說,接下來她們也會盡力促成拜訪另一位召委呂學樟。

陳嘉君也說,517國際反恐同日當天,她們會在凱道上擺出100個墳墓的裝置藝術,象徵國際上因為恐同而過世的人。她們要向全世界恐懼同性戀邪惡的心靈示威,宣誓同性戀已經不會再害怕了。

而最近「割闌尾」行動全國遍地開花,對於一些表態反對同志的立委會不會也發起罷免?陳嘉君表示,她們還在考慮中,但她們認為是因為台灣的立委們人權素質太低,不了解事情的嚴重性,以及涉及人權基本權利的部分,相信經過聯盟不斷地宣導,應該會有成果。

資訊長蘇姍用擴音打電話給連勝文的發言人秦蕙媛。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