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4日視察新竹高鐵道路工程,87歲老翁到現場下跪陳情,強調自己的房子已被徵收3次,現在又可能面臨第4次徵收,但遭現場警員阻擋,還送上警車載離現場。立委今(6)日在院會質詢此事,江宜樺回應,「這件事我也是昨天看報紙才知道」。

江宜樺近日到公道五延伸道路視察,1名老翁到現場陳情表示,自己的家已被拆了3次,這次又要被徵收,他連家都沒有了。講到激動處還下跪,但遭警方擋下,並用警車載離,因此老翁並沒有見到江宜樺。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天質詢時質疑,該名老翁並未「烙人」前來,僅是1個人到現場下跪陳情,卻被帶到警察局,這符合比例原則嗎?對此,江宜樺回應,「這件事我也是昨天看報紙才知道,我當場並不知道」。

江宜樺解釋,有時候視察時,現場外1、2百公尺就有警戒線,這應該是地方政府做的安排,因此他不知道有陳情一事。他強調,「一般我都會當場收取陳情書,這對我是沒有問題的」,無論陳情過程是激烈或和平,他都會現場收下,因為他十分重視民眾意見表達的自由跟權利,因此以後會請公關和地方政府協調,不要讓民意被阻絕掉,還是要被聽到。

另外,黃偉哲指出,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表示,服貿公聽會並未達到原先預期的效果,事實上是「溝而不通」。江宜樺則表示,他尊重李的言論,但就他個人參與過的公聽會來說,效果都是非常實質的,他不認為這些溝通是形式上的。

江宜樺認為,這跟每個人的溝通風格有關,像過去他自己主持的公聽會,有些溝通甚至改變了政策的細節,因此公聽會是有意義的,若只是行禮如儀的形式,「我也不會有興趣參加,因為政務官時間有限」。

除了提出質詢,針對近日國安局的人事變動案,黃偉哲也表示,局長蔡得勝是因為眼疾請辭,前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今年初也是因眼疾請辭,「這未免也太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