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名前國道收費員和交通部、遠通之間的爭議仍未解決。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今(6)日上午冒雨來到交通部抗議,要求ETC收歸國營、收費員由國家安置,及收費員的年資應按照交通部旗下民營化事業的標準計算。成員戴著面具演出行動劇,並向交通部丟擲衛生紙,諷刺交通部花錢補貼遠通,急著幫遠通「擦屁股」,讓政府顏面盡失。

數百名收費員在上個月也曾到交通部抗議,還衝進交通部大廳。擔心再度爆發衝突,警方今天部署上百警力,築起人牆嚴陣以待。而近40名自救會成員則高舉「還我工作權」、「圖利遠通、拋棄勞工」、「國家拋棄、遠通羞辱」等標語,冒著雨舉行記者會。
 


自救會指出,從ETC到eTag,遠通因違約已累積5億罰金都還沒繳,依約遠通應於去年10月全數安置收費員,至今已經半年也沒有達成,現在卻對外宣稱將「盡力安置收費員」;交通部幾次硬起來都被遠通以「合約未規定」、「與合約不符」、「不是交通部單方面說了算」洗臉,截至目前為止,交通部雖放話要遠通加倍奉還,但卻是一毛罰款都沒收到,反而還花錢補貼遠通,替遠通擦屁股,讓政府顏面盡失。



自救會並指出,遠通過去媒合收費員的行徑惡劣且羞辱勞工,從學歷經驗限制、面試刁難、假職缺等情況都有,而交通部明知收費員在這過程中被羞辱,現在卻還要在與收費員協商的同一天,5月9日當天於北中南同時召開3場媒合說明會;自救會痛批,媒合會的目的只是要幫遠通達成媒合率,藉以衝到交通部日前承諾,將在6月底前全數安置完畢,不然每日罰50萬;他們並強調,若交通部執意召開媒合說明會,一定會動員到場抗議。

台灣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表示,遠通可以得標就是因為承諾會全數安置收費員,結果交通部先把安置期限往後延,還說職場上遇到問題可以回交通部反映,但真的發生問題卻沒有解決,最後收費員只好離職。

收費員自救會會長林碧煌舉他自身例子說,他曾經去應徵一個職缺,全年無休,但薪水卻只有2萬初;他質疑現在遠通開出的職缺看起來都沒有門檻,卻都是賣場人員等流動性很高的工作,等真的到職了之後還會被用各種方式刁難、強迫離職。林碧煌說,他們已經被騙太多次了,遠通還是完全沒有誠意,因此他們要求原僱主,也就是交通部出來面對,重新安置收費員,並將ETC收歸國營。

自救會也指出,根據合約,收費員可以選擇領取5個月薪資的離職金,或是接受遠通安置,而保障的時間是5年;以收費員原本平均月薪3萬5000元計算,現在提供的工作薪資大約都是2萬多,若每月每人補貼1萬的薪資價差5年,等於1個人全部要60萬的薪資價差,收費員共有700人,5年共需補貼4億2千萬;但如果收費員沒有就職,直接領取每個月3萬5000元的離職金,遠通卻只要付1億2250萬元。

因此,自救會表示,若遠通直接支付5個月的離職金,而不選擇5年的薪資價差,就可以現賺3億元,這就是遠通要把收費員都逼走的最大原因。

自救會成員說完後,轉身面向交通部,並把手上的衛生紙往前丟,象徵交通部只會替遠通擦屁股,卻不顧收費員權益。最後,記者會於10點半左右和平落幕。

對於自救會質疑,為什麼北中南媒合說明會與協商會議訂在同一天?高公局主任秘書鄭崇斌表示,5月9日媒合說明會的日期是比協商會議的日期先決定,書面通知已發出去,才接獲勞動部在當天要開協商會;而且協商會並不是所有的收費員都會去參加,兩者並不衝突。

鄭崇斌表示,過去遠通電收開出的職缺有學歷、地區或證照的限制,無法完全符合收費員的要求,這次遠通4大股東提供的是沒有門檻的295個職缺,收費員只要有意願,就一定會錄取,如果相關企業提供的薪資低於原本收費員的35K,也會由遠通補足。

對於國家安置的訴求,鄭崇斌說,因沒有法源依據,檢討約聘僱法令恐怕緩不濟急。

鄭崇斌也強調,會以書面、電話、電子郵件各種方式通知,讓收費員積極參與說明會,也會把職缺表寄給收費員,還會安排接駁車接送收費員到工程處參加說明會,呼籲收費員踴躍參加,希望盡速讓事件落幕。

自救會表演行動劇,演出交通部長葉匡時在幫遠通董事長徐旭東擦屁股。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