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失樂園》、《愛的流刑地》等探討男女情愛聞名的作家渡邊淳一(WATANABE, Junichi)上(4)月30日,在東京都自宅內因前列腺癌去世,享壽80歲。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5日下午報導,渡邊淳一生於1933年的北海道,札幌醫科大學畢業後,在母校擔任骨科外科的講師時,提筆開始創作小說。但根據《全日本新聞網》(Ann News)報導,他是在大學唸書時,就開始小說的創作。

NHK報導指出,1968年,他以札幌醫科大學進行的日本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最終卻演變成醫師被告發殺人罪的「和田移植」事件為主題創作小說,後來因此從任教的大學退職,開始全心投入文學創作活動。

1970年,渡邊淳一以《光與影》一書獲得日本文學獎「直木賞」的肯定。這本小說是在描寫明治時代西南戰爭中,受傷的2名軍人的人生。之後,渡邊淳一就以醫療、歷史、男女戀愛等題材,發表許多精彩的作品。

而他在1995年發表的暢銷巨作《失樂園》,是描繪婚姻出軌的不倫關係中的男女。這本暢銷書改編成電影、電視影集,「失樂園」一詞還成為當時的流行語。

2003年,渡邊淳一接受日本政府頒發的紫綬褒章,表揚其在文學藝術領域貢獻卓著。之後又陸續發表《愛的流刑地》、《鈍感力》等作品,均引領當時的話題風潮。之後並被選任為直木賞的評審委員。

根據NHK和全日本新聞網報導指出,渡邊淳一所屬出版社的擔當編輯表示,渡邊淳一在去年底發現罹患前列腺癌,雖然持續在東京都自家進行療養,但於上個月30日過世。告別式會在家族內進行。目前預定7日進行告別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