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協議尚未生效,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5)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由國民黨大老徐立德擔任董事長的「環宇投資」和中國國營的國家開發銀行各出資50%,在台灣成立了「開宇研究諮詢股份有限公司」,還在記者會上表明他們的任務就是要引導中資在台灣投資公共建設,但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則表示,不知道這間公司。段宜康質疑,陸委會主委連這公司合不合法都不清楚,服貿若生效,如何達到把關效果。

段宜康詢問,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經濟部長的國民黨大老徐立德,目前擔任「環宇投資」的董事長,而環宇投資的構成比例又有一大部分是國民黨的黨營事業,他質疑,當執政黨可主導兩岸政策時,自己又投資兩岸相關的生意,該遵守的分際在何處?對此,王郁琦表示,他第一次聽到這間公司,但陸委會的政策與環宇無關,而民主國家內,卸任的從政人員到民間任職是常見的,但不能違法。

段宜康指出,環宇在去年8月4日跟中國國務院底下的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簡稱國發行)各出資50%,在台灣成立「開宇研究諮詢股份有限公司」,而銀行副行長王用生說,他們的任務就是要引導中資在台灣投資,並幫中國公司做財務評估、市場調查;段宜康指出,中國政府的資金與國民黨投資的企業合作,不但成為中國企業來台投資的探子,甚至可能扮演掮客。

段宜康追問,開宇公司在台成立的項目為「綜合研究發展服務業」,為類似中研院的角色,並非服貿尚未開放的「管理服務業」,難道開宇是要在台從事研究?他指出,開宇的成立記者會上,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前政務委員薛琦等人都出席剪綵,而該公司還在記者會上表明要投資台灣的基礎建設及公共工程,台灣的政策有鼓勵如此嗎?

對此,王郁琦說,他不太了解該公司成立的程序,會再去了解是否合法。但他強調,政府本來就希望吸引中資來台,企管諮詢工作是合法的,但中資投資的項目是受到嚴格管制的,目前並未開放投資相關項目,開宇可能只是記者會上如此表示,但事實上只是為中國企業做諮詢評估工作。

不過,段宜康又說,開宇公司的董監事中,完全沒有國發行的痕跡,是假借香港商采盛控股的名義,「為什麼要由港商來當白手套呢?」王郁琦則表示,只要有照中資的規定審議,董監事登記誰都可以。但段宜康痛批,這些資訊難道不需告知陸委會?而政府又對此做了什麼控管?他指責王郁琦,陸委會主委還說不知道,「服貿生效後,你們怎麼達到你們口口聲聲說的把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