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美洲邦交國巴拿馬總統大選結果今(5)日揭曉,現任副總統瓦瑞拉(Juan Carlos Varela)獲得39%選票,贏得總統選舉;而現任總統馬丁內利(Ricardo Martinelli)所欽點的候選人阿里亞斯(Jose Domingo Arias)僅獲得32%選票。選舉結果也宣告,馬丁內利希望繼續把持權力的計劃失敗。

根據中央社報導,此次巴拿馬總統選舉共有7位候選人,開票結果,得票率前2名分別為瓦瑞拉與阿里亞斯,巴拿馬市前市長納瓦洛(Juan Carlos Navarro)則獲得28%選票,位居第3名。

瓦瑞拉在選舉過程中提出,當選後將處理貪腐問題、遏制通貨膨脹並解決貧窮問題。據中央社報導,選舉法庭宣布瓦瑞拉勝選後,他在巴拿馬市1家飯店說:「我們會過得更好,會有正直、人道的政府,致力於全國團結、社會和諧的政府。」

瓦瑞拉曾在2009年協助馬丁內利順利當選總統,後來雙方不合;此次選戰過程中,瓦瑞拉曾指出,馬丁內利任內多項政績要歸功於自己,包括巴拿馬市捷運興建、70歲以上老人及未參加社會安全制度民眾每月120美元給付計劃,及國內相關基礎建設等。

對於阿里亞斯的敗選,馬丁內利則指控,是媒體散播謊言導致。由於這次選舉幾位候選人政見相似,外界預料,新政府執政方向將不會有大幅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