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警方驅離占領忠孝西路民眾,引發不少爭議,今(5)日上午也有「還我喇叭花行動小組」一群人,開著電子花車來到中正一分局前,指控當天霹靂小組搶走了他們指揮民眾用的喇叭,還未依法扣押,並要求警方還出來。對此,警方表示,他們早就已經跟民眾約好今天要來還喇叭,但沒想到還是有人要「藉機發揮」;義務律師則嗆分局應該「依法行政」,「沒有違法,為什麼要還?」最後,警方還出喇叭,活動和平落幕。

全國廢核平台4/27發起萬人占領忠孝西路行動,28日凌晨警方出動驅離,主辦單位2大1小的喇叭還被霹靂小組強行拿走,並扣押在中正一分局。主辦單位認為,警方扣留喇叭未依法實施扣押程序,根本是違法扣押,因此他們今天才來到中正一分局要「方仰寧,還喇叭!」

記者會還沒開始,分局指揮就拿大聲公說,他們已經要把喇叭還出來,請來登記,並要活動主辦單位不要再妨礙交通,舉行記者會。主辦單位則表示,他們還是要召開記者會,公布中正一分局的惡劣行徑;也有民眾回嗆「違法為什麼還要登記?」

幾分鐘後,預定的電子花車開到現場,但才開到公園路上,就被警察擋下並告知是違法停車,後來經過主辦單位協調後,警察同意等車子靠邊後再開單,車子才順利開到路旁。發言者也一一站上花車舞台發言。

喇叭持有人童智偉表示,他認為自己不只是一個常常支援社會運動的音響廠商,而是提供實質的聲音基礎,讓人民的聲音可以表達出來,警方完全沒有理由就把他們的喇叭搶走,搶走的也不只是喇叭,而是人民向社會發聲的權利。隨即,他帶領現場數10名群眾大喊口號「方仰寧(中正一分局局長),還喇叭!」

義務律師團代表丁穩勝說,除了槍、砲、彈藥等軍品外,犯罪物扣押要有搜索狀,或者須在扣押事後向檢察官或是法官報備,但當天並沒有檢察官在現場對喇叭依法實施扣押程序,也沒有依法對喇叭持有人做筆錄、開收據。他認為,警方搶走喇叭只會有寒蟬效應,目的只是要告訴抗議民眾,如果你下次敢再來抗議,警察就會採取更暴力的方式。

丁穩勝在反核當天也曾上台短講過,他說,他對喇叭已經「有感情」了,並質疑警方「用哪一條扣押我深愛的喇叭?」

律師曾威凱也質疑,「如果扣留是合法的,為什麼要還?」中正一應該先出來承認扣留是違法的,再來還喇叭。他也呼應昨天國、新兩黨發起的活動表示,百分之百支持警察「依法行政」。曾威凱說,有人問他「中正一都要還了,開記者會正當性在哪?」對此,他要反問「為什麼不去問中正一搶喇叭,正當性在哪裡?」

記者會結束後,中正一也派警察拉著推車,把2大1小的喇叭推出來,童智偉手拿著百合花、陳情書和中正一偵查隊長周郁文交換,面對群眾質疑為何要扣押喇叭?周郁文只簡短地回應「警方一切依法行政」,引起民眾不滿,但未有更進一步衝突。

依照主辦單位說的「交換禮物」後,童智偉把大喇叭扛在肩上,表情看起來相當開心,民眾也紛紛歡呼。隨後,主辦單位還表示,為了呼應白色正義聯盟支持警方「依法行政」,希望民眾送花給警察;最後,民眾把百合花插滿了分局前的圍欄,而花車上仍繼續進行「喇叭花論壇」,有樂團表演。在人群漸漸散去後,活動也和平落幕。

周郁文表示,當天見民眾透過喇叭鼓譟民意,為預防煽動群眾情緒而先行保管,強調絕無不法。
周郁文還說,對方(董智偉)也早已透過管道要求歸還喇叭,上週就約好今天歸還,「沒想還是有人要藉機發揮,但仍會按照既定的計劃歸還喇叭」。他也強調,今天群眾討喇叭行動未經申請,是違法行為。

另外,在記者會進行期間,中正一分局後門走出了數10名手持盾牌、頭戴安全帽的鎮暴警察到公園路兩側警戒。除此之外,青島東路上也有數10名持盾牌的警察警戒。

活動主辦人、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施逸翔站在電子花車舞台上,痛批警方是非法扣押喇叭。圖3之2:林雨佑/攝   

主辦單位呼籲警方「依法行政」,要民眾送花給警察。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