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俄和反俄團體2日在烏克蘭黑海城市敖德薩(Odessa)街頭爆發激戰,據俄新社報導,敖德薩官方今(3)日發布消息指出,這場衝突已經導致42人死亡、近200人受傷,包括22名警察。美國國務院也對此暴力事件提出譴責。

俄新社報導也提到,敖德薩市宣布5月3日、4日和5日為哀悼日。

週五在敖德薩市內希臘大街附近,反俄民眾與敖德薩和哈爾科夫足球俱樂部球迷,以及親俄人群發生衝突。當場有3人死亡、18人受傷,包括3名警察。2日晚間,騷亂蔓延至庫里科夫田野。反俄的民眾破壞了親俄人士的營地,而藏有親俄人士的工會大樓也發生火災。

據BBC報導,敖德薩警方說,工會大樓起火的意外,至少造成數10人死傷,死者大多是被濃煙嗆死或是從樓上跳下時摔死。

美國國務院隨即發出聲明,譴責這起暴力事件。聲明中指出,敖德薩發生的暴力事件「不可接受」,呼籲所有各方在「悲劇」面前合作恢復當地秩序;美國也呼籲烏克蘭當局「將所有肇事者繩之以法」。

俄新社今天下午引述敖德薩內政總局所發布的消息報導,週五的衝突已導致42人死亡、近200人受傷,包括22名警察。

由於烏克蘭媒體報導,敖德薩火災期間有15名參與示威活動的俄羅斯公民死亡。據俄新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3日也發表聲明指出,莫斯科呼籲基輔公開信息,明確是否有俄羅斯公民在敖德薩火災中死亡。否則俄方將認為這是烏克蘭再次企圖將所有責任歸咎於俄羅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