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紮在立法院外長達5年的「公投護台灣聯盟」,其路權僅申請至本月18日,由於18日後,立法院周邊集會路權已被其他團體申請,公投盟屆時可能得離開待了5年的立院外圍。公投盟總召蔡丁貴今(2)日表示,公投盟會另覓集會地點宣揚理念,不會離開街頭。

蔡丁貴在上午交保後,於今天下午3時30分現身立法院大門口,他表示,公投盟在立院外5年多來,所提出的三大訴求─修正鳥籠公投法、修改立委選制、廢除《集遊法》等訴求都未達成,未來公投盟還是會在街頭活動,沒有達成目標以前,不會輕易離開立法院。

不過,面對已有其他團體申請18日後的立法院周邊集會路權,蔡丁貴表示,遊戲規則就是這樣,誰先申請到誰就可以使用,公投盟會在台北市另覓地點,繼續宣揚理念,不會離開街頭,但他覺得集會地點「還是立法院最好」,因為陳情目標就是代表民意的立法委員。

被問到申請路權的團體,是否意圖阻撓公投盟在立院外發聲,蔡丁貴說:「不會有這種感覺,民主社會就是要容許多元聲音。」他沒有深入了解是什麼團體,但他非常鼓勵有受到委屈的民眾或團體,學習公投盟的陳情方式,來立院外申請路權集會。

面對內政部揚言將考慮「預防性羈押」,蔡丁貴批評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思想「至今仍未脫離《刑法》第100條言論叛亂罪」。他強調,只有在行為產生後才有違法問題,若在言論階段就該受到《憲法》保障,因此他不擔心自己遭到羈押,如果真的有預防性羈押,那就是「政治迫害」。

蔡丁貴於上月30日號召群眾包圍立法院,阻擋立委座車,被依妨害公務和妨害自由罪將蔡丁貴移送北檢,並以5萬元交保。對此,蔡丁貴表示:「包圍立委的是警方的拒馬,民眾只是去通道等待立委和官員,想要直接陳述意見,屬於非暴力抗爭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