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防檢局今(2)天下午表示,4月主動抽檢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雞隻樣本,結果其中1件樣本經家畜衛生試驗所今天確診為高病原性禽流感H5N2亞型病毒,這是在台灣家禽批發市場檢出的首例,過去包括彰化縣、台南市和澎湖等地,曾先後出現過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但都是發生在養雞場。

防檢局下午2時召開記者會,公布在台北家禽批發市場檢出的H5N2案例。

該局於4月15日在台北家禽批發市場採檢100件血清、100件糞便及6隻雞隻樣本送檢後,於4月23日在1件樣本驗出H5N2病毒,後經家畜所於今天確診公布。

防檢局說,檢出H5N2高病原禽流感的這批雞隻,來自於雲林縣的1家土雞場,飼養期間並無異常情形發生,防檢局已於4月23日要求雞農清場,並依程序完成全場清潔消毒,之後,該養雞場必須通過哨兵家禽試驗,確認環境無病毒反應下,才能復養。

而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半徑3公里內也已確認並無禽場,4月23日檢出病毒後,即由台北市政府每天於市場交易結束後,監督確認全場區清潔消毒,並於4月27日批發市場休市時,進行全場區徹底清潔及消毒,另於屠宰場端加強檢查,目前仍在持續監控中,以防範疫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