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代理總統圖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30日證實,東部大部分地區在親俄民兵的運作下,局勢接近「失控」,加上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要求當地烏國部隊撤軍,讓烏克蘭緊張情勢再度升溫。據BBC報導,烏克蘭總統已下令恢復徵兵制度,來因應當前惡化的局勢。

烏克蘭代理政府證實,親俄民兵已經成功占據多座東部城市,讓該國東部地區至少有15個城鎮發生動亂,軍隊幾乎束手無策。圖奇諾夫也承認,當局已失去對烏國東部數個地區的控制,當地的執法單位甚至以「不作為、無能為力、甚至變節背叛」的做法,拒絕執行勤務。

烏國東部淪陷後,俄羅斯總統普亭1日再度批評烏國代理政府在東部部署上萬名軍力,是情勢惡化的元凶。他要求基輔當局應自烏克蘭東南部撤軍,並要求代理政府「應立即針對憲政改革展開全國對話」來化解危機,解決親俄民兵攻占政府大樓的問題。

但普亭的說法也讓美國大為不滿,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1日表示,俄羅斯政府的高級官員,竟然要求烏克蘭「從自己的國家撤軍」,他認為這是一項荒謬的要求,未來美國可能會與歐盟、G7集團合作,加重對俄國制裁力道。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代理總統圖奇諾夫已下令恢復才取消短短1年的徵兵制度,來因應當前的緊張局勢。代理政府也發表聲明表示,面對親俄民兵全面控制烏克蘭東部地區,為避免俄羅斯軍隊會趁勢入侵烏克蘭,該國軍隊正全面戒備當中。

面對烏克蘭東部淪陷,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也形容烏克蘭當前的危機「已進入凶險的新階段」,但不知道未來情勢會走向解體,或是由俄羅斯掌控烏克蘭東部。「20到40歲、戴著面罩的親俄民兵,占領重要的政府機關」,這樣的情況在烏克蘭東部幾乎已司空見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