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日順利赴立法院備詢,不過,立委一開始的質詢重點仍圍繞在公投一事。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質詢時指出,江宜樺日前提到,他看不起反動員公投來達成目的的人,但江宜樺2004年任教授時曾投書媒體,表明他要以拒領公投票來表達立場,蘇震清即質疑,「江院長為什麼看不起江教授?」江宜樺則反駁,他是看不起那次的公投主文,「要不要花錢買武器,這種問題還要問?」

江宜樺日前在政院記者會提到,「如果有人透過一個公投,心裡想著是我要反動員來達成我的目的,我看不起這樣的一種作法」,表明他支持核四公投,反對外界動員不投票的作法。他還說,他過去就曾說過,誰贏了、哪一方獲勝,就接受結果,「如果沒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是不夠資格談公投的」。

蘇震清上午詢問江宜樺,2004年的第1次公投他是否有領公投票?江宜樺則立即表示,「事隔多年我已經不記得了」、「我們有6次公投,我真的不記得那麼多細節」。

不過,蘇震清進一步指出,「江教授」04年曾投書《中國時報》,強調他會以拒領選票來表達立場,跟江宜樺日前說看不起「反動員」的說法大不相同,「江院長為什麼要看不起江教授?」

當時的江教授投書指出,「公投議題必然只能以正反表決的方式要求選民表態,所有複雜的條件、但書、妥協餘地及修正方案,都無法在公投議題的簡單陳述與動員表決裡反映出來。」「不見過去許多國家以公投產生了獨裁者或限制異議者的言論自由,這種情形難道只會發生在別國,而不可能發生在台灣?」

江教授還說,「筆者不呼應三二○公投,因為這是違法的公投。台灣的憲政秩序與法治觀念在歷經6次修憲之後,已經極為脆弱。違法舉辦三二○公投,只是使憲政法治的根基進一步被掏空。」

對此,江宜樺反駁,「那次公投根本是虛假命題」。2004年由民進黨舉辦的首次公投提到,「台灣人民堅持台海問題應該和平解決,如果中共不撤除瞄準台灣的飛彈、不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您是否贊成政府增加購置反飛彈裝備,以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江宜樺直言,這事民眾應該早有共識,他並非反公投,而是反對公投命題,

江宜樺說,「我純粹是看不起那個主文,完全是浪費國家資源,要不要花錢購買武器,這種問題還要問?」他認為,有些主文根本是選舉操作,但核四議題則不一樣,這是大家真正關心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