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連續2週遭在野黨立委杯葛,無法上台報告,針對江揆今(2)日再赴立院備詢,是否能順利上台報告,立法院長王金平及綠委管碧玲都表示,「江宜樺應該會上台」。而立法院處理完臨時提案,11點20時左右,江宜樺也順利上台進行總質詢。不過,為了防止民眾再阻擋立委進出立院,上午警方出動大批警力,遭綠委批評,今天根本沒有團體有相關動作,警方的行動反而是造成警民對立。

由於核四爭議,民進黨團要求將《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逕付二讀,及邀江宜樺赴立院進行核四專案報告,但因國民黨否決要求,民進黨自上週五的院會即開始占領主席台,因此總質詢遲未進行,江揆也未上台報告。

媒體今天詢問王金平,江宜樺今天是否有機會上台,王金平僅低調回應「應該有吧」,上午還是會召開朝野協商。由於民進黨堅持執政黨至少要在朝野協商中保證核四停工,王金平表示,待會朝野會再討論。民進黨團上午也舉行黨團大會,管碧玲說,今天應該會讓江宜樺上台。目前立法院已處理完臨時提案,11點多也開始進行總質詢。

不過,由於今天立法院有大批警力集結,除了拒馬重重包圍外,連捷運內都有警察待命,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北市警局成立「0502專案」,派出保一、保四的百名維安特勤中隊人員,還有雙北市、刑事局、航警局等霹靂小組250人,還派出一般警員上千人,一同守住立法院外圍。

對此,管碧玲認為,現在林義雄已經不再禁食,警察這麼多,不曉得政府在怕什麼。綠委黃偉哲也指出,這種做法感覺是刻意造成警民對立,除了防止有人突襲,還可能造成人民不便、增加台北市民、員警對抗爭的反感,根本是一種政治算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