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團體昨天在立法院周邊動員支持群眾前往立法院各出入口,採取激烈手段阻撓立委進出,甚至霸占重要的交通幹道,內政部長陳威仁今(3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警方昨天依法逮捕賴OO等10人,並針對其他違法民眾,將再就蒐證所得畫面,依違法事實究辦。而內政部次長陳純敬進一步表示,相關單位上午已開會研商後續做法,警方未來一定會採取更強勢的作為,除了逮捕違法民眾外,也會將蒐證資料交給檢察官做為預防性羈押的證據。

 

行政院上午邀集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台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研商因應措施,陳純敬受訪時表示,部分抗爭民眾這幾天的行為違法脫序,不但影響其他民眾的用路權利,甚至故意挑戰公權力,政府不能接受這樣的挑釁。

陳純敬說,對於首謀、累犯或激進者一定要依法強勢處置,至於要怎樣處置,法務部會跟警政署再就現有法令進行協調、配合,但一定會在合法的範圍內。他還說,由於警方負責逮捕、偵訊違法民眾,但是否進一步羈押,則是檢察官的權責,未來警政署會將蒐證資料交給檢察官評估,對於累犯或暴力激進份子將可採取預防性羈押,希望達到嚇阻效果。

而陳威仁下午則在記者會上表示,警察機關執行相關勤務作為,均會秉持「保障合法、取締非法、防制暴力」的原則,適切執法,以兼顧言論自由與社會秩序。

陳威仁重申,警察機關依法維持社會秩序的堅定決心,對於危害社會秩序及立委安全的違法行為,除了採取必要的勤務防制外,相關犯罪嫌疑人必將迅速依法逮捕、移送法辦,並呼籲相關團體及民眾理性、和平表達意見,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