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司法機關大動作追查太陽花學運「首謀」,並響應「全民自首」的網路號召,數位參與318占領立法院人士,今(18)日上午到中正一分局前召開記者會表示要自首。在記者會進行中,分局長方仰寧還2度拿麥克風插話說,「要自首請趕快自首,不要聚眾」,還被律師回嗆。最後這些「自首」人士走進分局,接受警方調查。

民進黨北市黨部前執行長朱政騏等人今天早上聚集在中正一分局前,發表自首法律聲明指出,占領立法院是對於獨裁和體制偏差所做出「最軟性的抵抗」,但既然勇於選擇體制外行動,也願意勇敢地承擔。

他們呼籲,司法機關應對當天及之後占領過立法院,或曾在場助勢的人都應該被列為共犯偵辦,不能只是「斬首示警」的行為;他們以直接行動響應「全民自首」的網路號召,呼籲更多人在全國各地自首,期待能夠遍地開花。

朱政騏說,沒有人是首謀,如果警方真的要起訴的話,就會有更多人出來自首。

爸爸非核陣線召集人李卓翰說,當天攻進立法院的時候他也在場,但他認為他沒有犯罪,今天出來自首也不是結束。

分局長方仰寧也2度出面表示,警方已經安排好,「要自首請趕快自首,不要聚眾」,社會需要和諧,警民關係需要修補,不要再製造對立。但馬上遭律師回嗆,自首是自願的行為,請警方不要趕人。現場的狀況是,記者們都在人行道上,連攝影機腳架都沒有放在車道上,行人也有相當空間可以通過,嚴格說起來,並沒有妨礙到交通。

朱政騏等人高喊口號「錯誤施政,才是首謀」後,連記者發問的時間都沒有,朱政騏、李卓翰、潘翰疆、動保人士黃泰山等人就在律師周武榮陪同下,陸續走進分局。

稍後中正一偵查隊隊長周郁文出面表示,已經有4個人進去自首,其中2個人是原本他們就有約談的,至於是哪2位,周則以偵查不公開原則,不願透露。

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2度出面表示,「要自首請趕快自首,不要聚眾」。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