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今(17)日舉行「多元視野下的釣魚台問題新論」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總統馬英九專題演講,而場外也聚集了上百名研究人員和助理手拿太陽花和標語抗議,要求馬英九回應318學運後的民意訴求。另外,馬英九在場內演講到一半時,更有2位學者高舉有太陽花的標語抗議,一直舉到演講結束。

馬英九於研討會的專題演講時間10點還不到,中央研究院自由學社和417行動聯盟就已經號召上百位研究人員和助理,聚集在近代史研究所外隔著封鎖線抗議,他們每人手拿一朵太陽花,並高舉「暴力驅離 嚴加譴責」、「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等各式樣標語,喊口號抗議。

中央研究院自由學社和417行動聯盟發表聲明指出,馬總統以他專精的釣魚台事務發表演說,顯現了身為總統的高度,但與其將心力放在海外孤島,不如盡力保衛台灣的憲政體制和民主價值。

聲明指出,318公民運動顯示台灣正面臨憲法時刻,台灣也有一群值得驕傲的公民,馬總統應該邀請他們一起參與《兩岸監督條例》或重建憲政的工作,希望馬總統能傾聽人民聲音,一起捍衛台灣的憲政體制。

在重重維安戒備下,馬英九順利進入場內演講,他重申釣魚台主權表示,政府的一貫立場是「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無論在東海、南海都是如此。

不過,馬英九講到一半,場內的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陳儀深和另一位學者先後舉起有太陽花圖案、並寫著「台灣未來 人民做主」、「兩岸協議 立法監督」的標語,旁邊的隨扈立刻向前跟陳儀深說,舉一下就好,不過陳儀深表示他不會喊口號,後來,學者就一直舉著標語直到馬英九演講結束。

而場外的抗議聲即使在演講時也不間斷,在場內即便關著門,都還能聽到場外的喊口號聲音。演講結束後,馬英九走出大樓還向抗議民眾們揮手、微笑致意,整場活動和平結束。

陳儀深受訪時表示,他認為他舉標語已經有達到效果,至少會讓馬演講常吞口水,比較不順,但還是希望馬英九真的能夠回應民意。

而就在演講即將結束的時候,維安人員突然加強管制,要求場內的記者不能走出場外,否則就無法再進去。

場內也有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陳儀深和另一位學者,先後舉起有太陽花圖案並寫著「台灣未來 人民做主」、「兩岸協議 立法監督」的標語。圖3之2:林雨佑/攝   

總統馬英九發表釣魚台專題演講。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