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議場遭占領,立院總務處將損壞的椅子、白板等通通換新,但曾入場評估損失的「318空間團」指出,若能合理修復、清潔,恢復議場原貌的花費還不用350萬。空間團今(16)日表示,場內的麥克風壞了10支,而且都是頭部損壞,更換不用幾10元;即使全買新的,總價也低於6萬元,金額並不多。

學生占領立法院究竟損失了多少錢?根據立法院內部的說法,損壞的設備可能達到「數千萬」,但由建築師、設計師等專業背景人員組成的「318空間團」則粗估,損失應該低於350萬元。

4月8日至10日共3天,空間團出動超過100人次專業成員進入議場評估損失價錢,除了大學室內設計系教授、開業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及裝修公司負責人、機電技師及文資委員,光9日當天入場的成員就包含超過10名木工師傅、10名油漆師傅、1名玻璃師傅、2名水電師傅,還有地毯及石材廠商等,都由民眾自發性參與。

空間團指出,雖然原本團隊想直接修復議場,但因後來被警告「修繕等於損毀」,才改為全面估價。經過團隊查看,粗估的修繕費用350萬元,主要包含裝修損失(油漆、牆壁、門、門框、地毯等)、動產、財產損失(桌椅等)、機電設備損失等。

以地毯來看,空間團認為,地毯僅有髒污,並無損壞,只要清潔即可。根據專業人員說法,一般清潔工為了省時,僅會以水洗地毯,洗不掉就告知該換新的,但專業的清潔團隊即可清洗乾淨,而地毯廠商進場評估後,也認為專業清潔費用的估價低於10萬元。

至於設備部分,由於議場內許多插座並未通電,機電技師無法詳細查看,因此空間團估價較為保留。不過,空間團表示,場內麥克風損壞了10支,但僅有頭部壞掉,更換1支只要幾10元;即使購買新的,一組麥克風從最便宜的900元,到最貴的5500元來看,就算全換也只要上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學生占領議場後,立院遲遲不開空調,甚至還說空調壞了。機電技師入場查看後,發現是頂樓的冰水幫浦壞掉導致冷氣不冷,「這部分根本不能說是學生弄壞的」。

空間團強調,350萬元的修繕費用,事實上都是含利潤空間的正常報價,並非專業人員捐工、捐料後的價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