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4)日召開「兩岸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法制化」公聽會,由國民黨召委張慶忠排定,不過,由於民進黨上週已向議事處提出復議,在民進黨的抗議下,公聽會於上午11點37分左右散會。

立法院院會上週五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相關草案交付內政委員會,國民黨堅稱,朝野協商決議為,此案將「立即交付」委員會,因此國民黨認為可以跳過復議期,愈快排案愈好;民進黨則立即提出復議,強調協商決議並無討論可跳過復議期,因此國民黨本週不得排審相關會議。不過,張慶忠今天仍召開公聽會,因此遭到綠委抨擊。

根據國民黨上午召開的幹部會議,藍委認為,朝野協商的決議是法案「立即交付」審查,因此今天開公聽會合情合理,若民進黨欲杯葛,藍營也考慮直接逕付二讀,跳過委員會送院會。張慶忠也說,儘快審查是符合大眾期待,若再不行動,就是瀆職。

不過,公聽會一開始就遭到綠委炮火猛烈的攻擊,綠委批評,既然已提出復議,代表法案根本還沒交到委員會,身為召委的張慶忠難道會不知道議事規則?被質問到無法回應的張慶忠,只好在9點20分左右宣布休息協商。

之後雖然再度開會,但各立委仍持續唇槍舌戰,輪番上台批評對方。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即表示,人民期待的是程序正義,立委要依正當的法律程序、仔細審法案,不能再出現30秒的鬧劇,否則「學運將再起」。

綠委陳歐珀也要藍委面對民意,他強調,大家都是民意代表,都有尊嚴,「我對我們宜蘭縣的民意負責,我不必對主席蘇貞昌負責,但民意都說你失職了,你還不改嗎?」他建議今天應休會。

在綠委的抗議下,張慶忠介紹完與會專家後,就詢問在場立委,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54、55條,公聽會還要不要繼續開?綠委則在台下大喊,「不是54條啦,是55條」、「今天不能開啦!」最後張慶忠則在11點34分決定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