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生佔領立法院行動暫告一段落之際,國際媒體持續關注服貿相關議題。《彭博觀點》(Bloomberg View)於台灣時間今(10)日稍早刊登彭博社專欄作家皮賽克(William Pesek)的一篇評論:〈台灣巴結中國得到什麼?不多!〉

皮賽克在這篇評論中劈頭問住在民主社會的人,為了區區0.4%的經濟成長,願意放棄多少好不容易爭取來的自主性?這就是台灣當前遇到的問題。在佔領立法院行動迫使馬政府暫時無法快速通過服貿協議後,一些支持服貿協議的人士開始哭嚎說台灣的經濟會走下坡。馬也說台灣如果拒絕這項協議,會在全球喪失誠信。

皮賽克引用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的預測,說台灣如果沒有通過服貿協議,經濟成長約為2.5%;通過的話,成長率也只會有2.9%。他認為,那些說台灣如果沒有服貿協議就會毀了的調調根本是胡說八道。

皮賽克質問,馬英九過去6年來巴結奉承中國到底得到什麼?遠不如其他國家!自從馬英九在2008年上任以來,台灣貨品銷往中國的比例成長55%,低於韓國的75%、歐盟的98%、俄羅斯的101%、美國的119%和澳大利亞的282%。只有日本的21%遜於台灣。

馬英九辯稱台灣需要服貿協議來提升其在中國的市佔率,但皮賽克懷疑,為何馬不利用過去6年的時間來促進經濟多樣化、推動創新,並跟其他國家談判自由貿易協定?

皮賽克說,外交圈有個觀點是,其他國家想和台灣簽署任何貿易協定都必須得到北京明確的同意。他認為,馬英九應該用他在位的這幾年來遊說中國官員,要對台灣有所體諒,並讓台灣可以自主地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

他說,馬應該要讓對方的官員明白,如果要贏得台灣民心,中國必須先採取行動,將自己的市場自由化。如果幾年前就移除對台灣公司的障礙,或許就可以減輕人們對於與中國關係更密切會削弱其競爭力的疑懼。現在很多選民轉趨反對政府那種只知有中國的政策(China-only policy),馬英九自己要負責。

皮賽克說,佔領立法院的學生擔憂中國對自己的政府有過多的影響力,一點都沒錯。

他指出,在台灣,任何跟中國之間的經濟協議都不會只是單純的經濟協議。台灣的企業不只得跟中國的企業競爭,還得跟站在這些企業背後的共產黨,以及國家扶持的全國冠軍競爭。其他的國家當然也面對同樣的挑戰,但差別是中國把台灣當成自己的產業,明示要將之併吞,用了1千多枚飛彈對準台灣。在中國跟台灣之間,根本就沒有甚麼東西叫做「自由貿易」。他們在談判桌上永遠不是平等的對手。

皮賽克在結論時問道,0.4%的GDP成長真的值得民主的台灣歸順共產黨嗎?示威的大學生們的要求是很有道理的。台灣這幾年跟中國關係暖化,但跟中國之間的貿易卻沒有比別國更好。馬英九6年來跟中國領導人調情的結果只顯示,綏靖政策在經濟上的成效相當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