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即將退場,高雄區太陽花學運義務律師團今(9)日成立,15名義務律師並發表聲明,要求執政當局不要秋後算帳,並挺身聲援學生,若未來學生因學運事件遭到檢警調查,可尋求律師義務協助處理。

高雄區義務律師團由市議員連立堅號召,市議員康裕成、林瑩蓉及律師羅鼎城等15名律師組成。連立堅表示,在學運新聞熱度即將消失時,不容許國家機器以各個擊破方式壓制學運或言論自由,要求執政當局勿秋後算帳,只要學生沒有蓄意破壞或暴力攻擊的情形,都不該被追訴,應受保護,免遭司法恫嚇。

連立堅指出,有別於台北義務律師團全面且緊急處置的特性,高雄團希望協助居住所在地以及戶籍在高雄的學生或南部學子,可就近取得長期且持續性的協助;林瑩蓉也指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站出來是為了要讓犧牲自己、站在第一線的學生無後顧之憂,盼執政者審慎思考,勿對言論自由有所箝制。

律師團表示,只要參與者是合理的學運行動與意見表達,不是惡性的暴力犯罪,若未來學生因學運事件遭到檢警調查,可尋求專業律師義務協助處理相關司法案件,律師團都將協助辯護、支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