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昨(8)日刊登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ás Maduro)的專訪。這位被該國大學生上街示威兩個多月的查維茲(Hugo Chávez)繼承人指控,美國利用這場遲遲不落幕的學運,試圖對委內瑞拉政府發起1場慢動作的烏克蘭式政變。

馬杜洛將這場學運貼上1個標籤:「有錢人的反抗」,並認為學運終將失敗,因他所繼承的查維茲當年所發動的「玻利瓦爾革命」(Bolivarian revolution)深植人心,也曾在2002年抵擋1場由美國在背後支持的政變。

委內瑞拉大學生和人民自今年2月初以來,為了通貨膨脹、物資短缺和犯罪猖獗等問題,在街頭發動持續性的抗爭。反對派領袖也要求馬杜洛政府下台。

馬杜洛宣稱,這些示威群眾試圖向世界販賣1個觀念,說自己在委內瑞拉進行的是某種「阿拉伯之春」;但他認為,委內瑞拉早就有自己的春天、自己的革命。

馬杜洛宣稱委內瑞拉遭遇到美國所發動的「非傳統戰爭」(unconventional war),並指出美國曾在1960年代支持對巴西政府的政變、在2009年支持對宏都拉斯政府發動政變。

馬杜洛說,委內瑞拉的反對勢力想要仿效烏克蘭人,癱瘓該國的主要城市、封鎖道路,讓政府無法治理,最後被推翻。他認為這些反對者想要藉由切斷基本物資供應,刺激人為的通貨膨脹,發動經濟戰爭來使經濟問題更加嚴重。

美國否認馬杜洛的指控,並指出委內瑞拉利用處理政變威脅的藉口,鎮壓反對勢力。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以及委國天主教教會都曾經譴責馬杜洛政府處置抗議人士的手法不當,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則指出委國朝野雙方都有侵害人權的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