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黑箱學生團體宣布10日退出立法院,目前除了數名學生領袖將面臨警方追究責任外,立法院更放話損失至少上千萬,恐將向學生要求賠償。對此,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今(8)日強調,計較誰買單這種事,「讓人覺得很可笑」。但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嗆聲,國民黨立委沒人願意付,「好漢做事好漢當嘛!」

學生宣布將在週四全面退出立法院議場,據《蘋果日報》報導,立法院曾在占領初期放話,議場損失恐超過1億元,但目前又聲稱,受損情況不明朗,損失至少達數千萬以上,遭網友諷刺「是含回扣了吧」,還要求立法院應將損失明細公開透明化。

針對外界關注立院損失問題,柯建銘今天受訪時強調,這場社會運動已經是大家的共同記憶,大家看待這場運動時,應將其視為新時代來臨,並且了解到下一代對國家仍然十分關心,而不是一直計較誰買單,否則會讓人覺得很可笑。

不過,被學生列為4大寇之一的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有不同意見,他表示,「我相信大家心知肚明嘛,好漢做事好漢當嘛,那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該怎麼要求就怎麼要求,你總不能說把它破壞後,全民來負擔,我相信大家不會接受」。

媒體詢問,國民黨團有可能一起負擔立院費用嗎,林德福「哼」了一聲後不屑地回應,「我相信我們是不會接受的啦!憑什麼立委來買單,上次民進黨的立委說他們願意來負擔,那就全部都他們負擔啊,國民黨立委沒有一個人願意負擔啊!」

為了避免全民買單問題,臉書上也有人發起「你們守護民主,我們修復立院」活動,透過召集建築營造設計等相關人員,一起幫忙修復議場內損壞的設備,另外也徵求設備廠商,希望也能解決議場內麥克風、電線、表決器的問題。發起人強調,立院損失不可能如官方聲稱這麼高,至少要請民間廠商來估價,才能給大家一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