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續假期展開,隨著天氣變冷,立法院保警穿上鎮暴護背、護膝,這兩天警方要展開驅離的訊息也在議場四處傳遞。尤其是昨晚馬英九召集金溥聰等黨政高層定調,一、要王金平認定議場佔領為治安事件、警方僅需告知即可進入驅離;二、放話美方向民進黨施壓,逼迫讓步,讓外界有風雨欲來的感覺。

就後者而言,民進黨中央立刻否認收到美方壓力。其實,從曾經外洩的美國外交密電來看,美方對台灣政府、政黨如果有意見,AIT向來都大喇喇地登門直接告知,不會拐彎抹角、透過任何外圍人士、退休官員暗示、傳話,讓大家猜來猜去。民進黨駐美代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敢直接否認有施壓,那就是沒有。所以,這段時間傳出的美方施壓等等,合理推論只是國民黨當局透過媒體在進行一場輿論戰罷了。至於王金平部分,那就有趣了。王金平今日表示,若要驅離,僅需告知是法制局的見解,他自己的看法如何,王則不願意表態。

其實,1989年六四事件可以提供一些觀察的角度。當年4月15日胡耀邦過世,學生到天安門悼念,並演變成大型集會。剛開始中共中央還是定位為學生的愛國運動。但到了4/26人民日報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定調這是「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陰謀推翻中共和現行的政治制度,整個政府與學生對抗的局勢徒增。

從後來流出的天安門白皮書與趙紫陽「國家的囚徒」來看,當時的政治局成員同情、反對學生的比例約略是4:3。從各地情資匯報的天安門白皮書來看,北京領導階層獲得學生們抗議的訊息也大致無誤,這是一個溫和要求改革的運動。

但到了5月中旬,以鄧小平為主的老一輩政治元老出現了一個陰謀論,426社論絕不可撤回、學生們是受了方勵之策動,方勵之的背後則是美國、台灣勢力鼓動。因此,國家主席、總書記趙紫陽再怎麼講都挽回不了鎮壓的決定。鄧小平更明確定調「如果是黨內矛盾,還可以忍受;但若是敵我矛盾,絕不能手軟」。因此,518會議決定,趙紫陽必須下台。519凌晨趙紫陽前晚廣場探視學生後,就再也沒公開露面;當天北京宣佈戒嚴,解放軍入城。

以趙紫陽秘密錄音稿撰寫的「國家的囚徒」一書,是近代政治研究罕見的材料。裡面呈現出一群恐慌失去政權的老頭子們,即便把正確的訊息擺在他們面前,他們還是會憑空創造出恐懼、害怕,並決定動用武警以對抗這些反黨、叛國的學生們。

從這個事件看台灣,就很清楚了。馬英九、金溥聰、江宜樺等人就像當初的鄧小平、陳雲、李鵬一樣,太陽花學運即便訴求再怎麼明確,清晰,他們看到的僅是恐懼、僅是害怕失去政權。馬金看王金平,就像當初的鄧小平處理趙紫陽一樣,「黨內矛盾可以容忍,若是敵我矛盾,則絕不能手軟」。王在國民黨內的地位,不如趙在當年共產黨的位置,但王佔著立法院長一職,警察要進入驅離前,一定得先逼王表態。

王金平向來是個謹小慎微的人,沒人敢保證他擋得下馬金的壓力。但台灣的民主體制畢竟不像中國的黨國體制一樣,馬英九頂多敢叫警察驅離學生,還不敢、也無法派坦克驅離人民。今天即便他們將立院上百位學生搬離議場,頂多只能重挫太陽花學運,還是很難撼動台灣的民主進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