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部科學省今(4)日公布了明年春天將啟用的小學教科書審定結果,將與中台韓存有爭議的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與竹島(韓國稱獨島)寫入國小教科書,並首次在書中說明為「日本固有領土」。此舉,立刻引來韓國召見日本駐韓大使,並提出嚴正抗議。

據共同社報導,文科省在今年1月28日在初高中「學習指導要領」解說書中,主張尖閣諸島與竹島為「日本固有領土」。這次,則在出版國小社會課教材的4家公司全部在5年級或6年級的教材中提及爭議島嶼,並首次表述為「日本固有領土」。因此,在小學階段傳授領土問題知識已成定局。

對此,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太庸隨即召見日本駐韓國大使別所浩郎,並提出了嚴正抗議。

此外,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政府今天也以外交部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日本政府再次審議通過主張獨島主權的小學教科書。

韓國政府在聲明中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週前才在國會宣布會繼承歷屆內閣的歷史觀,而日本擬向小學生教授歪曲帝國主義侵略歷史的內容,這不僅違背承諾,且會讓日本子孫後代受到國際社會的孤立。

聲明還嚴重警告說,如果日本政府繼續通過教科書主張獨島主權,韓日關係無法得到改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