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美國為了不讓俄國進一步完成統合歐亞大陸,並防止俄中形成同盟,正積極拉攏當年從蘇聯獨立出來的中亞各國。

俄羅斯之聲(Voice of Russia)今(2)日的報導指出,美國對中亞日益感到興趣,不但持續駐軍在吉爾吉斯,並且在從阿富汗撤軍之際,與塔吉克展開合作。

美國國務院負責中亞與南亞事務的霍格蘭(Richard Hoagland)今年2月謁見塔吉克總統拉蒙(Emomali Rahmon),提出美國打算投資當地經濟的構想。俄羅斯之聲的報導指出,美國顯然想與塔吉克發展軍事合作。

俄羅斯政治分析家梅茲胡耶夫(Boris Mezhuyev)認為,美國的亞洲政策基本上的目標是要防範中國與俄羅斯形成任何聯盟。在此同時,俄羅斯可能建立起1個歐亞集團,印度和阿富汗都已經了解俄羅斯的利益,也支持俄羅斯保有這些利益。伊朗也將持續留在俄羅斯的勢力範圍內。這也是為何美國會對這種歐亞大陸的同盟感到憂慮,尤其是這些同盟有共同的利益。因此,美國便設法拉攏中亞幾個夾在強權國家中間的土耳其語系各國,如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和哈撒克。

美國助理國務卿比思瓦爾(Nisha Desai Biswal)正與哈撒克和吉爾吉斯進行談判,試圖提出足夠吸引人的條件,來讓這些國家與美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