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今(1)日報導指出,高雄市長陳菊昨天率先表態「若符合程序正義,對台灣有利且有相關的配套措施,我支持服貿」,對此,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表示,國民黨歡迎民進黨人士表態支持服貿,也呼籲在野黨以大局為重,理性對話、停止封閉心態,與台灣多數民眾站在一起,為台灣經濟積極努力找尋新道路。

該報導指出,陳菊昨天到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在國民黨議員陳麗娜質詢時,剛開始並未正面回答,僅表示服貿有好的、有不好的,對台灣有利的部分才會支持。經陳麗娜再次逼問後,陳菊才做出「有條件支持」的回應。陳菊強調,服貿協議將對台灣產業造成結構性改變,人民生計也將面臨衝擊,必須做好整體性評估,規劃完整補償配套,且應先建立法制化的監督機制,在立院逐條實質審查,符合程序正義,才是對台灣產業最大的保障。

對於陳菊的說法,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不便評論,也不願說明自己對服貿的立場,但他認同政府應先制訂《兩岸監督條例》,再針對服貿協議條文逐條審議。

另外,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不反對與貿易夥伴簽訂經濟協議,包含中國,但必須要有法制化的監督機制。而屏東縣長曹啟鴻說,政府刻意隱瞞不利訊息,又提不出配套措施,才引發人民疑慮,他和宜蘭縣長林聰賢均不反對在有完整補償配套、合法合憲的監督及審議程序下,逐條審查通過的服貿協議。

其中,只有嘉義縣長張花冠舉縣府去年8月委託中正大學國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宋學文所完成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嘉義縣之影響研究」,以該縣總人口53萬718人、每戶4人計算,幾乎每戶都有成員受影響為由,明確表態不支持服貿。

對此,范姜泰基說,陳菊等人看待兩岸服貿協議的立場相對較為理性,呼籲在野黨人士向陳菊看齊,重大國政議題需要理性對話,才是人民與國家長久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