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議場內學生今(1)日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對檢警追訴占領行政院行動中學生首謀的行為,表達強烈不滿,學運指揮陳為廷強調,不合法的是警方,而學生是無罪的,但如果檢方還要繼續追訴任何學生,所有議場內的學生將會「共同承擔」。

陳為廷表示,占領行政院行動中,學生都是理性非暴力抗爭,卻遭到鎮暴警察蠻橫對待,而馬英九和江宜樺還撇清責任,說警察行為合法,並讓檢察官追訴,是一連串國家暴力的陰謀;學生之所以要抗爭,就是因為他們坐了一個禮拜,馬英九和江宜樺卻都不願意正面回應。

陳為廷說完,還帶著學生一起看向議場內牆上貼著的布條,並一起唸出,上面寫著行政院長江宜樺在2005年寫在學術期刊上的一段話,「如果一個體系宣稱自己是民主體制,但是它對成員的訴求沒有認真回應,那麼抗議是有正當性的,哪怕是暴力的抗爭。那個抗爭正當性的多寡,就與體系麻木不仁的程度成正比。」

陳為廷表示,江教授變成江院長之後,就變成了他過去口中「麻木不仁體制」的本身,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他表示,社會運動是無罪的,參與運動就是要改變社會不公平的狀態,是社會改革重要的力量,因此,行動不應該是有罪的。

陳為廷呼籲,不論是已經被傳喚的陳廷豪、許立和魏揚,或是未來可能被傳喚的任何學生,都應該受到最基本公民權利的保障,任何警方秋後算帳,都是國家暴力的延伸。他也強調,如果檢方淪為政府打手、用司法手段持續追訴學生,所有議場內的學生都會勇於承擔這件事情,絕對不會逃避。說完,他帶領全場學生大喊口號「共同承擔,絕不逃避,抗爭無罪,學生無罪,政府才是首謀。」

會後有記者提問,共同承擔是不是指所有學生會一起自首,陳為廷僅回應,若檢方追究的話,會共同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