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開滿凱道,50萬民眾湧進凱道及周邊道路。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在今(30)天下午近6點,站上凱道舞台上,向所有國民黨立委們喊話,要他們跟其他政黨立委們一樣,同意學生們「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看他們要跟人民,還是跟「一個現在不曉得連9趴都還有沒有的馬英九站在一起」?

黃國昌表示,過去這幾天,許多年輕的朋友為了拯救台灣民主核心價值,紛紛站了出來,把訴求講了非常多次,但馬政府還是聽不懂,說完他高喊帶領現場數萬名民眾高喊「馬英九,出來面對!」、「先立法,再審查!」。

黃國昌表示,馬英九昨天的記者會,用話術混淆媒體,讓記者誤以為馬英九已經答應了三項要求,但事實上根本不是這樣。

黃國昌指出,所有民進黨、台聯、親民黨立委都已經同意學生們的訴求,簽署承諾書,但卻還沒有任何一個國民黨立委願意簽署;台灣民主政治現在站在非常關鍵的氛圍裡,他向國民黨立委們喊話,「你們面臨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看你們要選擇跟人民站在一起,簽下承諾,還是要選擇跟一個現在不曉得連9趴都還有沒有的馬英九站在一起?」

而在黃國昌上台前稍早時間,反服貿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陽明公衛所教授黃嵩立、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臺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也都輪流上台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