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鈕承澤被控帶陸籍攝影師曹郁進入高雄左營海軍軍區,觸犯要塞堡壘地帶法,高雄地方法院今(26)日開庭,鈕承澤承認國防部未核准前,就帶著曹郁進入軍區。

高雄地院今天首次開庭審理,鈕承澤準時出庭應訊,但曹郁因回中國則未現身。鈕承澤坦承因自己的無知與魯莽觸法,他不應該在國防部未核准前,就帶著曹郁進入軍區。他強調,他事先並不清楚相關法條,他本意只是要把片拍好。

鈕承澤辯護律師指稱,鈕承澤是因專案申請流程還在進行,文化部也發函國防部,希望能同意讓曹郁拍攝電影,基於「合理信賴」才誤觸刑章,要求法官審酌。

鈕承澤籌拍新片「軍中樂園」,去年5月31日南下高雄拍攝新戲時,涉嫌讓曾獲金馬獎最佳攝影獎的中國籍攝影師曹郁冒名進入海軍左營軍港登艦勘景,震驚各界,高雄地檢署隨即分案偵辦,依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起訴。

去年7月間,檢方首次開庭調查,鈕承澤當庭認罪,但以20萬元交保。今年初檢方偵結,鈕和曹是被依要塞堡壘地帶法提起公訴,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若過失則處10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0元以下罰金。由於檢方認定2人是故意侵入軍港,依法最高可判處5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