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眾議員譚葵多(Tom Tancredo)25日盛讚台灣學生,並呼籲馬總統和台灣執政黨國民黨(KMT),在和中國共產黨簽署爭議性的服務貿易協定時,應尋求公眾的同意再進行。

上千名學生在位於台北市的台灣國會議場內及場外靜坐,表達反對國民黨推動高度不受歡迎又具爭議性的服貿協定。在政府鎮壓抗議者後至今,已經有超過1百名民眾受傷。對於服貿協定的爭議,包含著協定可能將損及台灣的經濟和主權。

舉例來說,服務貿易協定將允許中國的手伸入台灣許許多多的服務部門,包含:廣告、零售、印刷、醫療保健以及通訊電信業。所有中國企業資本額在20萬美金(相當於台幣6百萬元),就可以派遣員工以可更新簽證到台灣來。

台灣立法院中執政黨的立法委員最初同意,將服貿協定逐條公開審議,但突然違反朝野協商的結果,最終企圖以特別加速的國會規則快速通過。

美國聯邦前眾議員譚葵多表示,「就像許多台灣的老朋友一樣,我非常難過執政黨決定對於這樣一個極端爭議性的問題,選擇閃躲一場公開、誠實的對話。」

譚葵多說,「台灣人民篳路藍縷,非常努力將他們的國家從戒嚴法和一黨專制的整況下取得自由。他們值得獲得更好的結果。」

譚葵多補充,「我呼籲馬總統和國民黨展現自制,並對他們造成的這樣一個遺憾的情況,尋求和平的解決方案。」

最後,譚葵多總結,「我同時希望馬總統將考慮,同意公眾透過公民投票決定這項協定的命運。」

「這個問題的結果,將對台灣的主權產生深遠重大的影響。而台灣人民應該擁有最終決定權。」

譚葵多是美國國會中台灣連線的前成員。他正在尋求代表共和黨競逐科羅拉多州州長寶座的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