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23日下令強制驅離佔領行政院的民眾,引發流血事件,網友今(24)日再度貼出江宜樺於2006年投書中國時報講述紅衫軍倒扁的文章,諷刺江「換了位子也換了腦袋」。江宜樺的文章指出,「憲政民主的核心意義是『統治者不得濫權』,而不是『濫權者可以得到任期保障』。他還說,「手無寸鐵的抗議者如何能完成『流血的革命』?而靜坐前還拼命在訓練義工維持秩序的人民運動,為何要去為軍警的武力鎮壓及不特定支持者與反對者的衝突負責?」

服貿黑箱民眾昨晚前往行政院抗議,意圖佔領行政院,但遭警方以優勢警力驅離,還造成多人受傷,遭外界批判警方執法過當。由於警方以警棍、盾牌攻擊的畫面在網路上流傳,因此網路上除了罵聲不斷,網友又再度翻出江宜樺於2006年8月29日刊登於《中國時報》A15版時論廣場、回應現任文化部長龍應台的文章「龍小姐,您誤解憲政民主了」。

文中主要講述紅衫軍的倒扁活動,造成正反意見衝突,但江宜樺強調,憲政主義的核心意義是「統治者不得濫權、政府的權力必須受到節制」。他還說,「不僅內閣制/總統制的討論屬於憲政問題,連同性戀者有無婚姻權、賦稅制度能否交付公民投票 、國家領袖能否下令監聽反對者的電話通訊等,也都是憲政民主必須應對的挑戰。如果一個民主國家能妥善回應現實憲政難題的挑戰,就能增益其民主深度;反之,則會變成負面教材,減損其既有的民主文化資產。」

文中還提到,龍應台認為程序合法、謹守規範的群眾運動是公民的基本權利,但是慷慨激昂、衝破體制的大規模群眾運動則不宜發起。江宜樺則認為,「憲政主義要求我們檢視集會遊行法有無違憲,而非要求我們順服於具有違憲嫌疑的惡法。如果只因為台灣已經將選票普及於每一個人,而國會議員已經全面且定期地改選,就要求人民不該再有上街頭抗議的念頭,那顯然是低估了維繫民主社會所需要的動能。」

江宜樺還說,「如果只因為憂慮群眾運動必然具有的非理性性格,以及群眾運動所可能造成的社會不安,就想徹底否定群眾運動在民主體制中的地位,恐怕會掉入霍布斯式專制主義的思惟。無論如何,筆者很難想像「靜坐」的群眾如何能「衝進總統府」?手無寸鐵的抗議者如何能完成「流血的革命」?而靜坐前還拼命在訓練義工維持秩序的人民運動,為何要去為軍警的武力鎮壓及不特定支持者與反對者的衝突負責? 」

最後,江宜樺更直言,若連符合憲政民主精神的群眾運動也要被曲解、恫嚇、或勸阻,「那就真不知道我們想要培養、想要建立的是怎樣的民主政治文化了」。

台大政治系及其他院校的學生也曾在2013年7月時,聯名發表公開信,抗議政府驅離因在街頭抗議大埔強拆事件的政大教授徐世榮及學生洪崇晏,並以此文章批評江宜樺背棄過去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