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行政院後門內那區,被鎮暴警察抓住後衣領,身體在地上拖著出去的,算幸運沒被打,但在我後面的一位男子,額頭上一個洞,滿臉滿身都是血。我出來後問識與不識的別人,這區也有不少人被拖出來後還拖去打。但看不出打人有什麼標準,我所見的任何人都沒有抵抗,大家坐著,勾緊臂膀,都覺悟要被拖被抬了,更多的肢體動作毫無必要。這是純粹的蓄意施暴。

說實在,對於在解嚴前後獲得政治啟蒙我來說,這個場面並不特別震驚。最震驚的是:鎮暴警察準備開始動手前,竟強制把媒體記者趕出場外!我們的右側本有一群電視攝影記者,即將遭遇鎮壓的群眾向他們喊著「拍下來!拍下來!」然後,他們看來好像是突然被場外的某位重要人物吸引去,警察立刻隔離開他們,往外推,愈推愈遠,不見了。

警察又要來趕一批在牆邊持照相機的記者,但在群眾高喊「新聞自由!新聞自由!」聲中,這批記者當時沒有就範。

我被拖到後門「放生」之後,又繞回前門再跑進來。我們原先那區已被清除,剩角落的一區,遭前後包夾,戰友們仍坐著手勾手、呼口號,前方已經開始拖人,但在台聯立委(我不認得,事後查新聞應該是周倪安)的阻擋下,進度停滯。我遇到一位認識的平面媒體記者,站著聊了一下,突然一位警官過來拉扯我,命令「記者從這邊出去!」我說我不是記者,他說「不是記者也一樣!」用力把我推到一條警察排成的通道,我就這樣和那位「前同業」走了出來。(我還想,我是已經長成怎麼看都像記者了嗎?)

才走到外面,後面就跟來大批被清場的群眾了,再度證實先驅離記者的SOP。

在場外我又遇到另一位記者,他說,稍早電視記者被引開那幕,是警方的詭計,還有我認識的一位報紙女記者被抬出來。

這是新聞自由遭到嚴重踐踏的一夜。藉此我也提醒,透過媒體訊息而得到「支持警方,譴責暴民」觀點的朋友們,再想一下,您們看到聽到的東西,是怎樣過濾出來的。

(作者為前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