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以優勢武力強制驅離佔領行政院的民眾,造成多人受傷,反服貿黑箱團體的代理發言人李俊達今(24)日譴責行政院、警方暴力執法,律師團將對行政院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台北市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提出殺人未遂、重傷害的告訴,也將針對個別員警進行蒐證,追訴刑事責任。

李俊達今早6點多在立法院議場召開記者會,痛批警方持警棍、盾牌攻擊手無寸鐵的民眾,許多人被打到頭破血流、骨折,過程中警方還刻意排除記者、律師、律師等,帶走百餘名學生,目前仍下落不明。

律師團認為,警方的施暴行動,已嚴重違反比例原則,警方手持警棍、盾牌等較人體堅硬之工具,不斷地往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其他現場民眾之頭部猛擊,導致不少學生或民眾當場血流如注。根據最高法院43年台上字第109號判例意旨,若行為人於行為之際,手持木棍等工具向被害人頭部猛擊時,主觀上即有殺死被害人之不確定之故意。

律師團指出,此種作為,均是接受來自最高行政首長之江宜樺行政院長、警政署王卓鈞署長及現場指揮官方仰寧分局長之直接命令。因此,基於正犯後正犯或共同正犯之刑法論理,律師團認為無論是江宜樺、王卓鈞、方仰寧之任何一人,均應以正犯或共同正犯,針對不同被害人受傷之部位及情節,分別論以殺人未遂、重傷害、傷害等行為之刑事責任。

律師團說,他們將為這些被逾越憲法第二十三條比例原則之國家暴力,因而不幸被鎮暴警察攻擊受傷,甚至有生命之危的學生和民眾們,依法提出刑事自訴,以追究江宜樺、王卓鈞和方仰寧三人之殺人未遂、重傷害及傷害之所有刑事責任;至於個人鎮暴員警之刑事責任,我們也會在逐一蒐證後,予以追訴,若民眾有照片或影片,也可提供給律師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