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近日出包情況多,由於台鐵局長由交通部政務次長范植谷兼任,交通部長葉匡時日前承諾將儘快找到新人選接任,以避免范植谷無法身兼兩職。行政院今(18)日核定,台鐵局長將由鐵路改建工程局局長周永暉接任,鐵工局職缺則由高速公路局局長曾大仁調任,交通部主任秘書陳彥伯升為國道新建工程局局長並代理高速公路局局長,3人將在4月7日正式上任。

台鐵於2月28日發生嚴重的電車線扯斷意外,調查後發現事故原因竟是人為檢查疏失,因此事故前一天列車上集電舟的螺絲就鬆了,工作人員卻沒發現,因而導致意外發生,遭外界痛批台鐵局管理不當。葉匡時則承諾,會在1個月內找到接任台鐵局長的新人選,以接替身兼兩職的范植谷。

交通部指出,新任台鐵局長周永暉現年55歲,國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博士,78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交通行政類科及格,歷任交通部科長、專門委員、鐵路改建工程局主任秘書、副局長及局長等職務。

而新任鐵工局長曾大仁因擔任高公局長期間,督導遠通eTag不周,自請辭職,最後遭記申誡2次,現在則轉任鐵工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