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捷運三環三線核心的環狀線第1階段工程,今(17)日舉行潛盾機工程發進典禮,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共同主持祈福儀式,預祝工程順利。外界也關心「2016有沒有可能合作(郝、朱)?」朱立倫搶先回應表示,「我們每一年都合作!」郝龍斌隨後也搭腔說,「我們每一年都合作!」未來有非常強烈的共識,會一直合作下去。

郝、朱接受媒體聯訪時,媒體要求2人互相為對方在捷運的施工政績上打分數;郝龍斌認為,這是雙北共同合作所做出來的績效,所以分數不能分開打,主要是台北市的捷運局負責施工,新北市給予支持及配合,所以「合作非常的愉快!」同時把最好的團隊組合起來,務必讓所有的捷運工程儘快完成,讓所有大台北都會區的的民眾,享受便利的交通。

朱立倫則指出,已經通車的路段如何讓市民更滿意,正在施工的路段,包括環狀線能加速完成,正在規劃的也希望年底前,至少先期的工程能先動工,最重要的是捷運三環三線整個通車後,大台北地區的700萬民眾,都能享受捷運的便利。面對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質疑「三環三線跳票」的指責,朱立倫強調,捷運路網1條1條的通車、興建,講跳票是「政治語言」,其實回應政治語言很困難。

新北市捷運三環三線核心的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全長15.4公里,設13處高架車站及1處地下車站、1座維修機廠,共串聯大台北地區8條捷運路線,完工後,可大幅縮短利用現有路網的通勤時間,提高時間效益、節省行車成本。

環狀線中優先動工的環狀線第1階段,路線全落在新北市境內,起自新店大坪林站行經新店、中和、板橋、新莊後至五股新北產業園區站,共設14個車站,目前進度約70%,預計在2016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