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8個聯席常設委員會今(17)日下午預定再審「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不過中午一到,民進黨及國民黨立委就開始在會議現場互相嗆聲,怒轟對方「鴨霸」、「怕開會」,連續吵了1個多小時,直到接近下午2點半,國民黨召委張慶忠進入會議現場沒多久後,現場就立即發生激烈衝突,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率先爬上桌,全身撲向張慶忠,其他立委隨即一湧而上,扭打成團,場面十分激烈。

朝野審服貿協議卻未有共識,上週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擔任召委,但國民黨不承認會議已召開,雙方僵持2天;這週由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擔任召委,藍營堅持排審服貿,民進黨則強調,若國民黨欲強行表決,將服貿送出的杯葛行動,民進黨絕對會「加倍奉還」。

立法院預計下午2點半審理服貿,國民黨團原訂中午在會議現場先召開黨團大會,但中午一到,民進黨立委及台聯立委就紛紛湧入,並立刻占領主席台。雙方互相高舉麥克風大罵對方「鴨霸」、「怕開會」。由於雙方這次都準備了數個大喇叭,現場音量驚人,麥克風干擾的尖銳聲不斷,民進黨還放起歌曲「你咁有聽著咱唱歌」,讓現場宛如選舉造勢現場。被朝野兩黨轟炸至少1小時的現場人員也大嘆,「真的是有夠吵」。

下午1點半,國民黨立委即陸續排隊登記出席、發言,立委林德福、黃昭順也一邊表示「我們都照規定來」,一邊簽名;民進黨及台聯立委則持續包圍主席台,無人簽名。

不過,2點20分左右,朝野雙方就開始在主席台一方展開口水戰,國民黨立委批評民進黨「違法亂紀」、「請登記出席、發言」;民進黨立委也不甘示弱,大罵國民黨將此次會議稱為「服貿第一次審議會議」,忽略上週民進黨排審服貿的合法性。立委管碧玲還嗆,馬英九連鹿茸都搞不清楚,「這種人的服貿能不逐條審查嗎?」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於會議前數分鐘進入現場,他表示,一切尊重立法院的審查程序,「行政部門無論如何就是配合立法院」。他還說,服貿是ECFA架構下很重要的一環,ECFA及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和其他國家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都是台灣尋找對外經貿生路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以行政部門的角度,還是希望服貿能儘快通過。

藍綠兩黨吵了一陣子後,張慶忠才在國民黨立委林鴻池、費鴻泰等人的包圍下進入現場,但他被民進黨立委阻擋,無法靠近主席台,因此又轉往會議現場的後方短暫研議。不過,當他前往會議室右方、拿起麥克風準備宣讀會議事項時,邱志偉突然跳上桌面並撲向張慶忠,其他立委也紛紛加入拉扯,雙方隨即扭打成一團。

在扭打途中,張慶忠及他的助理雙雙被壓至地面,立委林淑芬也整個人趴在地上,持續拉扯張慶忠;立委吳秉叡也在一旁助陣、抓著張慶忠不放。其他藍營立委則在一旁試圖拉起張慶忠,張的助理則趁亂爬出來,在一旁觀看戰局。

接近2點50分,立委們才逐漸停止扭打。張慶忠的衣領散亂,並說自己手臂、脖子都很痠,立委段宜康的眼鏡也疑似被撞壞,數名參與肢體衝突的立委也在一旁整理衣著後,陸續離開現場。不過,留下來的藍綠立委仍不斷以麥克風大聲互罵、播放歌曲,會議仍未開始。

由於張慶忠於扭打前疑似宣布將服貿案送院會,今天散會的決議,但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他們沒聽到、也不會承認,「還是要以錄音檔為主」;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則表示,他們也還在聽錄音檔釐清,一切還不清楚。

影片分為上、下兩集,為藍綠兩黨於立法院審議服貿協議現場發生的扭打衝突,可見張慶忠被壓制在地上,其他藍綠立委則互相拉扯,場面一片混亂。(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