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曾在立法院表示,國定假日制度應從「創造民眾小確幸」的角度來考慮,內政部今(17)日中午表示,上午邀集中央機關、地方政府、工商界召開「紀念日及節日放假相關事宜」會議,與會多數都認為國定假日遇例假日都應補假,因此內政部將儘速修改規定,讓民眾明年可補回6個3天連假;但春節是否固定放假9天、或增加其他放假日,則應另外審慎討論。

明年有6個國定假日恰逢週六、日,民眾一下子少掉不少假期,不過,江宜樺已指示,政府制定放假制度時,應從民眾的「小確幸」來考慮,因此內政部今天上午由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主持國定假日制度會議,會中多數共識為放假日逢例假日一律補假,並參考美國模式,放假日遇週六,於前1個上班日補假;如遇週日,則於下1個上班日補假。

不過,工商團體之間也有不同意見。全國產業總工會認為,目前台灣勞工工時是世界第4長,贊成全面補假;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則主張僅民俗節日補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皆表示,應維持現行規定,僅農曆除夕及春節遇例假日補假。

另外,對於春節是否固定9天,及增加元宵節或聖誕節等放假日的建議,依現行規定,未來20年內農曆除夕及春節假期已有12年為9天。內政部指出,由於太長假期不僅增加企業成本,也未必有利國內旅遊,而且要固定調成9天難度很高,故仍維持現行規定;與會代表也認為,是否增加其他假期也需再審慎評估。

蕭家淇表示,今天的結論除了作為內政部研擬「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的立法方向外,為利明年補假之落實,內政部將儘速修正「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也會配合修改「公務人員週休二日實施辦法」,以維民眾放假的權益。

蕭家淇說,明年的國定假期預計會維持在115天,碰到週休二日的國定假日,也會在週五或週一讓民眾補放,明年民眾將可獲得6個3天連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