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的老人健檢再加碼!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老人健檢除有胸部X光、尿液及生化的檢查外,今年新增免費的「側面腰椎X光檢查」;即日起凡設籍新北市年滿65歲的民眾或原住民年滿55歲,就能享有這項好康的新福利。

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說,腰椎退化易導致滑脫,產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常好發在中老年人的身上,根據一項針對65歲以上長者的調查,男性腰椎退化性滑脫盛行率有19%,女性盛行率則為25%,每5位的老人中,有1位可能有腰椎滑脫的症狀;此外,衛生局將今年訂定為「保骨防跌年」,編列2000多萬元的預算,在老人健檢的內容增加「側面腰椎X光檢查」,以達到保骨防跌的健康人生。

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指出,腰椎常見的異常,有腰椎壓迫性骨折、腰椎滑脫或少數腫瘤的轉移,這都可藉由X光的檢查、發現,做進一步的治療,至於壓迫性的骨折,則常見於更年期過後或骨質疏鬆厲害的病患;此外,除鈣質、維生素D的補充,及適當運動也可減少骨質的流失外,多曬曬太陽也有產生活性維生素D的效果。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慧芬說,根據研究,腰椎滑脫常見的是退化性滑脫,容易腰痛或坐骨神經痛,有時會延伸至臀部或大腿的後側,有的則在走1小段路後,兩下肢抽痛、麻木,必須休息才能獲得緩解,但需要開刀者只有10%;所以若發現異常,可先予以非類固醇抗炎劑藥物的治療,並建議降低活動量、使用軟背架的支撐或復健,無法改善者才考慮手術治療。

新北市今年老人的健檢項目,包括胸部X光、側面腰椎 X光、尿液及生化檢查等11項,總價值1100餘元,請合乎條件的民眾,儘快持身分證、健保卡及印章,到市立聯合醫院及合約的醫療院所,接受免費健檢或衛生局所屬的衛生所預約健檢;詳細的資訊,可上衛生局網站 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